朔城区人民政府

朔州市朔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25 来源:

位负责人:张义新

办公地点:朔城区开发南路文体大楼

办公电话:2151750

办公时间:正常工作日

主要职责

(一)拟全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政策和规划,组织实施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组织开展教育行政执法。

(二)负责各级各类教育的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会同有关部门制各级各类学校的设置标准;指导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负责教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

(三)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职业学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积极推进机制体制创新,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

(四)负责全区教师工作,组织实施教师资格制度,指导教育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中小学教师管理体制,加强对中小学教师工作的统筹、规划、管理。依法履行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务评审、培养培训、考核奖惩、调整流动等管理职能。

(五)负责本部门教育经费的统筹管理,参与拟教育经费筹措、教育拨款、教育基建投资的政策,负责统计全区教育经费投入情况,监测全区教育经费的筹措和使用情况,负责学生资助工作。

(六)负责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促进教育公平,负责义务教育的宏观指导与协调,指导普通高中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工作。制定基础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和教学基本文件,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七)指导全区成人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职工教育、岗位培训和农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

(八)加强民办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完善民办教育宏观管理的政策措施,规范办学秩序,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九)组织对全区各级各类教育及其他教育机构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检查、验收组织开展全区教育发展水平和质量监测。

(十)指导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德育工作、安全工作、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社会实践和国防教育工作。指导中小学校外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组织协调、监督检查汉语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建设,指导推广普通话工作和普通话师资培训工作。规划、指导和管理全社会普通话推广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区教育局要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效”改革,简政放权,充分发挥学校办学主体作用,全面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统筹教育资源,加强对办学方向、标准和质量的规范引导,统筹中等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布局结构优化。

(十四)职责调整。

科学技术职责划入区科学技术局;专利管理职责划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朔城区人民政府  晋ICP备11006176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20003
电话:0349-2028081 邮编:036002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