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人民政府

《朔城区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 2023-05-31 来源: 朔城区妇联


三、儿童发展规划分领域说明报告

(一)儿童与健康

提高儿童健康素养水平和心理健康水平,加强体育锻炼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等方面提出了11项主要目标和14项策略措施。

完全新增加的目标有5项,1.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4.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8.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以上。9.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儿童心理健康素养水平。10.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健康教育,性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

2、“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比照表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1.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新增


4.儿童常见疾病和恶性肿瘤等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新增


8.儿童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小学生近视率降至%以下,初中生近视率降至%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降至%以下。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以上。


新增


9.增强儿童心理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儿童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4.加强健康指导,提高儿童身心健康水平。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和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均达到85%以上。(放在相关措施中)

——合格碘盐食用率保持在90%以上。(放在目标7中)

新增


10.适龄儿童普遍接受性健康教育,性健康服务可及性明显提高。


新增



(二)儿童与安全领域

从完善法规政策、健全伤害防控体系、提高保护意识、推广防控适宜技术等方面,提出了控制和减少儿童意外伤害、暴力伤害和食品用品导致的伤害,加强儿童网络保护等提出了11项主要目标和12项策略措施。

完全新增加的目标有5项。4.消除溺水隐患,儿童溺水死亡率持续下降。5.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率持续下降6.减少儿童跌倒/跌落、烧烫伤和中毒等伤害的发生、致残和死亡。9.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11.有效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积极治理不良信息、隐私泄露、网络欺凌等问题。

2、“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比照表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1. 消除溺水隐患,儿童死亡率持续下降。


新增。

  1. 推广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安全头盔,儿童道路交通伤害死亡率持续下降


新增。


  1. 减少儿童跌倒/跌落、烧烫伤和中毒等伤害的发生、致残和死亡。


新增。

9.预防和制止针对儿童一切形式的暴力。


新增


11.有效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积极治理不良信息、隐私泄露、网络欺凌等问题。


新增


(三)儿童与教育

同时注重延续解决山西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儿童与教育”领域存在的薄弱和短板问题。提出9项主要目标,13项策略措施,新增目标4项分别为:

    2、“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对照表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1.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增


6儿童科学素质全面提升,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不断提高。


新增

8.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友善、平等、尊重的师生关系和同学关系。


新增

9.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完善。


新增


(四)儿童与福利领域

主要目标10,策略措施15,较“十三五”新增目标5项,分别为:


2、“十四五”规划与“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比照表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6.构建从婴儿期学龄期儿童连续完整的营养改善项目支持体系。地区儿童、农村义务教育学生和幼儿园儿童营养改善计划全面实施。

(国家纲要目标4.构建连续完整的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支持体系。)


新增

7.促进城乡儿童早期发展,强化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千人口拥有3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个左右。

(国家纲要目标5.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3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提高3以下婴幼儿托率。)


新增

8.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国家纲要目标8.城乡社区儿童之家覆盖率进一步巩固提高,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新增

9.监测预防、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五位一体”的基层儿童保护机制有效运行。依托全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国家纲要目标9.……基层儿童保护机制有效运行。


新增

(五)儿童与家庭

作为全新的领域,7项主要目标,8项策略措施,较“十三五”新增目标4项,分别为: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1.发挥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教育儿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好习惯、好品德。

新增

3.教育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落实抚养、教育、保护的主体责任,发挥家庭在儿童权益保障中的起点作用。

新增

5.用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熏陶儿童,教育引导儿童积极践行和传承良好家风。

新增

7.支持家庭生育养育儿童的法规政策体系基本形成。

新增



(六)儿童与环境

1.儿童与环境发展现状与关注的重点问题

设置10项主要目标和确保目标实现的13项策略措施。与“十三五”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儿童与环境”领域中“环境”的范围更广,不仅包括人文社会环境,也包括自然生态环境。从目标内容结构上看, 10项主要目标包括基础性目标、社区环境目标、文化传媒环境目标、生态环境目标、儿童参与环境目标等几个方面。新增4项,分别是: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6.开展儿童友好城市/社区建设试点,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建设一批示范性儿童友好型社区。


新增


8.减少环境污染对儿童健康的影响。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指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达到%


新增


9.提高儿童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


新增

10.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时充分考虑儿童身心特点,优先满足儿童的基本需求。


新增



(七)儿童与法律保护

结合朔城区儿童发展“十三五”规划儿童与法律保护领域目标内容,按照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法律保护理念出发,以问题为导向,从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四方面提出了11项主要目标和13项策略措施,新增目标1项。

十四五”规划(论证稿

十三五”规划

备注

10.依法严惩利用网络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新增。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朔城区人民政府  晋ICP备11006176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20003
电话:0349-2028081 邮编:036002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