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人民政府

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1-18 来源: 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修订版)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将于20231月31日前在“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布。若对本报告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0349-2028081)联系。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及时增设公开板块,完善公开内容,严格公开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有序推进。

(一)主动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800余条,主动转发中央、省、市、区政务动态类信息1389条,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46条。主动公开“十四五”规划、稳岗就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信息311条,集中发布区政府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办理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各类信件22件。

(二)依申请公开。在朔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版块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及时更新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公开指南、流程图等,确保政务公开网上申请平台畅通。2022年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9,均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管理,对网站发布的各类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实行“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在各个单位发布通知公告时要求填写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发布政策性文件时填写拟发文件属性管理意见表。切实把好发布信息的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确保发布信息质量。

(四)平台建设。为进一步优化网站建设,我单位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相关要求,继续对朔城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26个试点领域和14个乡镇的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共发布信息600条,进一步扩大了政务公开的范围。同时增设相关栏目,切实保证政府门户网站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法规、时政动态的重要渠道。

(五)政务监督保障。我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区政府办公室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聘请了法律顾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政府网站认真按照政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等,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创新力度有待加强。部分乡镇和部门单位信息公开数量少、质量不高,创新性不够。

政府文件解读质量有待提升。部分政策文件解读方式较为单一,目前只有图文解读,解读方式有待丰富,距离多样化解读目标有一定差距。

三是政务公开目录内容有待完善。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目录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提高公开信息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灵活多样。

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质量。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运用图表图解、政策问答等多元化形式和生动灵活的语言解读文件

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内容进一步做好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目录信息动态更新,做到公开内容规范,实现26个试点领域信息高质量传递。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月18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朔城区人民政府  晋ICP备11006176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20003
电话:0349-2028081 邮编:036002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4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