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城交警大队在“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的1+8行动中,坚持用规范化执法这个利器,精耕“责任田”,引领助推交通整治攻坚战,整治出一片平安新天地。
    一是树立“精细执法”的理念。朔城交警大队将这一理念贯穿到路面防控攻坚战中,从小处着眼、从细节抓起、从小问题改起,规范执法行为。二是树立“柔性执法”的理念。坚持“严格执法”与“有情操作”并重,“执法如山”与“执法如水”统一,建立和推行“说理执法”制度,努力向当事人说透法理、说明事理、说通情理,引导每位民警在执法中“在乎公众感受、会沟通、讲方法”,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三是树立“科技执法”的理念。在整治攻坚战中,大队用科技成果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全队制定完善《网上办案及考核工作规则》,做到案件网上录入、程序网上流转、证据网上展示、审核审批网上进行,建立完整的执法电子卷宗,实现了对执法办案的全程、实时化、动态化监管。四是树立“公信执法”的理念。对交通事故的处理,通过短信或书面回告案件当事人,提升执法公信力。
    自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行动以来,大队共查处现场违法交通违法行为6104起。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6.80%、25.30%,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规范化执法助推交通整治攻坚战向好发展,整治出一片平安新天地,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