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朔城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围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典型选树、志愿服务、公益广告宣传等内容,持续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不断探索和创新工作方式,有效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群众道德素养,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是持续开展氛围营造工程。以社会宣传、媒体宣传、各类主题宣传三大宣传为主,持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春节、元宵节两节前后,在恢河桥头、区政府对面阙台等重要路段和醒目位置设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和版面。在区政府西侧广场常设12块版面,全面解读核心价值观。同时,利用沿街路牌、公交站牌、灯箱以及各沿街单位的LED屏常年刊播系列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峙庄、薛家店、青钟、吉庄、东神头等村通过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文化宣传墙体和版面实现公益广告上墙。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组织全区村镇、社区、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全方位张挂“砥砺奋进的五年·文明的力量”宣传挂图。利用媒体常年刊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涌现的好典型、好做法。此外,注重主题宣传,充分利用三月学雷锋宣传月、清明节、国庆等重要节日节点,结合创建“六进”工作,即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相应的主题宣传活动,有效的提升了文明创建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二是学习教育常抓不懈。通过中心组学习、政策宣讲、专题论坛等方式,抓好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依托各街道、社区家长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阵地开展家风家教、校风校训等学习教育,引导社区居民、未成年人学生自觉遵守公序良俗,树立文明新风。对全区村镇完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引导农村群众自觉崇尚科学、抵制陈规陋俗,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此外,朔城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定期组织相关单位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学校开展普法讲座、消防安全宣传、文明交通进校园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是开展主题学习教育。充分挖掘重要节日节点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教育意义,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在清明、国庆、国家公餐日等重要节日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开展“清明祭英烈、接力中国梦”、七一重温入党誓词、革命历史主题图片展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感。春节、元宵节两节期间开展的“红红火火过大年”、老城年俗文化展、翰墨写春书画展及“我们的节日·端午”、“重阳传承德孝文化”等主题活动的开展,有效的传承和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四是扎实开展典型选树工作。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在全区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大力培育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涌现出了一大批获得省、市、区重点表彰的模范人物。张梅仙获评山西省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徐艮桃、王银山获评“山西好人”荣誉称号。经深入挖掘、逐级推荐评选,今年,在首届朔州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梁玲枝和刘和因其事迹感人分别获评首届朔州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和首届朔州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截至目前,朔城区文明创建工作成绩斐然,共有国家级文明村镇4个,国家级文明社区1个,省级文明单位(含标兵)7个,省级文明社区3个,省级文明村镇11个,市级文明单位(含标兵)22个,市级文明社区2个,市级文明村镇8个。同时,朔城区扎实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利用各有利契机,将志愿服务贯穿融入各项工作,常态化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弘扬志愿精神、与文明同行”、“关爱留守儿童、送国学到张蔡庄”、“喜迎两节、情系革命老前辈”、“关爱道德模范”等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效的促进了全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积极宣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由文明单位带头示范,大力推广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引导单位、个人积极注册志愿团体和志愿者,并及时的运用该系统发布志愿项目、记录服务时长,实现了实时的记录志愿服务情况和志愿者的服务时长,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