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头镇位于朔城区东北部,是朔城区的农业大镇、经济重镇、文化强镇。近年来,镇党委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探索和创新新时期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和抓手,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乡镇”,被新华社评为“全国十佳美丽宜居小镇”。 

      突出机制创建 加强组织领导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神头镇成立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领导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站所、各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年度要点,同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生态建设等,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千方百计挤出专项资金,加大各项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确保了这项工作的扎实开展。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发动。共印发宣传材料1万份,使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文明创建靠大家,文明创建为大家”理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变成广大干部群众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行动。 

      突出文化品位 搭建平台载体 

      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文化建设,重点是以文化人。神头镇是北魏京畿、门神故里,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搭建五个平台,即每村组建一支宣传队伍、建设一个书屋、搭建一个戏台、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打造一组文化长廊,传承文脉,以文化人,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既充满乡土气息,又赋予时代精神。一是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高标准建设了30个村级文化活动室、30个农民文体广场,功能齐全,设施完善,各类图书达到15万册,文化健身器材200多套,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必要的阵地和载体。二是推进文化长廊建设。把精心梳理的有关神头历史文化的27个故事,通过砖雕烧制镶嵌在有着浓厚传统风格的青砖上,营造出古朴厚重的文化氛围。同时在东神头、吉庄、郭家窑三个村的主要街道上运用传统手绘工艺绘制了近1000平方米的文化墙,内容包括诚信、仁义、廉洁、文明、友爱以及中央有关方针政策,起到了移风易俗的作用。三是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全镇组建了5支秧歌队、21支老年健身队、3支业余文艺小分队,自编、自排、自演,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寓教于乐,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食粮,而且树立和倡导了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每年坚持办好传统端午庙会的同时,成功举行了三场规模较大、档次较高的神女山中秋晚会和迎春灯会,进一步凝聚士气民心,增强了神头古镇的文化影响力。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山西卫视进行了报道,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反响良好。 

      突出价值引领 培养文明乡风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关键在于塑造美的心灵、美的风尚。 

      一是着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联系农村实际,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开展“爱心进村、孝心入户”主题活动,镇村共建,结对共建,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五保户、困难户,邻里守望,互帮互助。 

      二是持续开展“讲道德、树新风”主题活动。组织道德模范、美德少年、好媳妇、好妯娌、好姑婆、好邻里等评选表彰活动,征集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并与“五好”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文明幸运户、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三是发挥好村“自治组织”的治理作用。全镇30个村普遍建立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在移风易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形成了民风淳朴、崇德向善、文明有礼的乡风民风。 

      突出统筹融合 推进村镇建设 

      神头镇是桑干河的源头,自古就有“塞上西湖”的美称,山清水秀,资源丰富,宜居宜业。两年来,按照“一河带九区、多业兴古镇”的发展思路,神头镇完成了神女山修复和神海湿地治理一期工程,推进了明清一条街修复工程,重建了北魏千佛塔、唐代水月禅寺、明代三大王庙,使古镇文脉得以传承,且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累计投资9600万元,开展了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工作,共栽植各类苗木16万株,安路灯260盏,粉刷墙壁2万平方米,清除倾倒垃圾6.2万吨,配备卫生清洁人员58名,使古镇旧貌换新颜,实现了生态美、生活美、行为美。同时,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吉庄村就是该镇全力打造的一个典型。该村建起了1.4万余册的图书室、文化活动室、老年活动室、农科服务中心,开通了远程教育终端点,建起篮球场,安装了健身器材,村口竖起了120平方米的宣传牌。出版发行了《吉庄纪事》《村里有所大学叫师专》《吉庄草根文化》三本书,连续举办了三届吉庄村旅游文化节。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乡村”。 

      近年来,通过全镇上下的努力,健康向上、团结互助、弘扬正气、友爱和善在神头古镇蔚然成风。神头镇党委书记郝云表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仅为农村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和生态建设增添了活力,凝聚了动力、更成为神头镇推进富民强镇的精神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