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医改工作,朔城区卫计局率先在全区开展商业保险补充农村合医报销后剩余部分试点工作。基本公共商业保险人群不分年龄、不分病种,只要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即可参加商业保险并获得补偿,包括合医的起付线同样列入报销范围。参加合医的家庭,每户每人每年交纳55元商业保险,只要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均可获得每人每年封顶1000元的商业保险补报费。

 
窑子头卫生院住院部

    窑子头乡村民卢润梅就享受到了这样的好政策。“囊得了上呼吸道感染,这是一种慢病,虽然么多严重,但作为农民,看病实在是个不小的负担。”她高兴地说:“这次住院,囊总共花了1675.65元,通过新农合实际补偿费用报销了1485元,另外囊还参加了基本公共商业保险,又享受了153.2元,所有补偿总共是1638.2元。囊住一次院,算下来才花了37.45元。”卢阿姨开心地说:“这次住院也不用跑去城里大医院,在囊窑子头卫生院就能住院、能报销、能看好病,儿女来照顾我,也不用天天大老远跑来跑去,囊有病不愁兰!”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窑子头乡卫生院全乡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达13000多人,在实现参合全覆盖的基础上,该乡又有220多村民加入了基本公共商业保险,18人享受到了商业保险住院补偿报销优惠政策,平均每人补偿报销达150元左右。基本公共卫生商业保险起到了“捡遗补缺”的作用,村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