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转暖,许多驾驶员往往因“春困”开车精力不集中,观察、判断力下降,甚至出现驾车时打盹、瞌睡等现象,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为保障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朔城交警结合实际,从源头监管、路面管控、宣传教育入手,严防春季疲劳驾驶,做好春季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源头监管中,大队把辖区客运、货运驾驶人纳为“春困”防范的“重点对象”,加强安全教育。通过组织客货运企业观看警示教育片,用以案说法等形式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和交通法律法规,增强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大队还督促客货运企业合理安排驾驶人的工作时间,避免春困等危险驾驶行为的发生,并与客货运企业和驾驶人层层签定交通安全责任状,明确企业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 

     路面管控上,大队狠抓路面巡逻管控不放松,划定重点管控路段和重点管控时段,加强“两个重点”的巡逻力度,集中警力加强辖区秩序管控,重点加强客、货运车辆通行秩序管控,从严查处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整治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超载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纠正和消除交通违法行为,有效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针对春季疲劳驾驶行为发生的普遍性,民警在执勤点摆放交通安全宣传图版,提醒驾驶员注意行车安全,避免疲劳驾驶。并在路查时,提醒驾驶人在长途驾车当中感到有倦意,或每行车三、四个小时,一定要下车活动一下全身,做做深呼吸,避免超速、疲劳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