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六个月的紧张施工,朔只线大北岔——平鲁界改造工程主体工程的路基、路面、桥涵、防护工程已全部完工,其它配套工程路沿石、边沟、平交口、安防、标志标线等正在有续进行中,预计全部工程于2019年上半年全部完成。

  朔州——只泥泉线,起点位于朔城区西,止点位于平鲁区另山,与平鲁——万家寨线相接,线路全长42公里,其中朔城区段30公里,平鲁区段12公里。此条线路原为历史旧道升级改造为县公路,它是朔州市区西北出口之一,是朔城区西北山区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重要通道,是朔州市通往偏关、内蒙等地的出口路。随着朔州市经济的发展,交通量的增加,原有路面超期服役,造成此线路大北岔——平鲁界段路面破损严重,影响车辆正常通行和老百姓的安全出行。对此朔城区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立项改造建设朔只线大北岔—平鲁界12公里路面改造工程。

  2018年4月1日开工的朔只线大北岔——平鲁界改造工程,路线沿朔只线向西布设,经黄土坡村、暖崖村、西驼梁村、东驼梁村,终点接至朔城区与平鲁区交界处。路线全长12公里,设计公路等级三级,设计速度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7.5米,路面宽度6.5米。路面结构为15厘米天然砂砾垫层找平、16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底基层、20厘米水泥稳定碎石基层、7厘米沥青混凝土面层。主要工程量为:挖方86498m3,填方24894m3,防护工程6836m3,排水工程4943m3,沥青混凝土路面87611m2,全线设圆管涵12道、板涵1道、拱涵接长2道,平面交叉8处。

  对于农村来说,交通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而农村公路畅通与否又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要致富、先修路,富不富、先看路”。 面对沿线群众对于建成通车的热切期待,朔城区高速精心组织,千方百计提速项目建设,着力把项目打造成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示范项目。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全部完工后,沿线农村的乡亲们就可以通过这条路把自家的农产品运出去,也可以更方便地走亲访友,更多的城里人也可以走进村子,给农村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活力。

  近几年来,朔城区的农村公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乡交通运输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入推进,打通了老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出门硬化路 抬脚就上车”的便利交通愿景。结合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今年开工建设农村路40.428公里,目前已经开工35.428公里。2019年计划开工建设朔城区古长城旅游公路下石碣峪——下寨段和上石碣峪——下石碣峪段,二段总里程37.8公里,预计总投资26000万元,目前工程前期可研、立项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进行。

  道路通百业兴,朔城区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增强了城乡互动、缩小了城乡差距、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有效带动特色种养业、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打开脱贫致富大门,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