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旺庄街道位于朔城区中心地段,区域面积102平方公里,总人口近10万人,辖区内七里河、恢河流经区域大部分为城中村和城边村,长期以来垃圾倾倒严重,据测算流域内垃圾存量约50万m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北旺庄街道按照市委清河行动的总体要求,采取“四个坚持”的有效举措,以铁的决心、过硬的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全力打好清河行动攻坚战。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北旺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郭瑞切实把清河工作抓在手上,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先后30余次深入施工一线进行指导,解决实际问题50余件。6月25日,召集街道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就清河行动进展情况进行通报,研究成立北旺庄街道清河行动领导小组,健全组织机构,郭瑞任组长、街道办主任巩权任副组长,涉及清河行动的村支部书记任成员,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迅速取得实效。

  坚持“党建+”模式。今年8月初,面对清河工作进展缓慢、阻力较大等急难险重问题,党工委会议研究决定,要继续用好“党建+”模式,组织开展“党员建功新时代、担当作为冲在前”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建队伍、亮身份、做承诺、带头干等有效举措,将党建工作与清河行动、扫黑除恶、10所重点学校拆迁、煤改气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助推了“四大攻坚战”,奋力实现了“四大突破”。

  坚持“日报表、周督查、月考评”制度。按照《北旺庄街道清河行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涉及清河行动的村每天上午12点前要将前一天的工程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便于统筹安排工作。清河行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要每周组织专人赴现场进行督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听汇报、随机抽查的方式开展工作,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北旺庄街道每月要召开一次党政联席会专门研究清河行动进展情况,根据平时督查组了解的情况及时对工作不力的村支部书记进行问责,为清河行动提供坚强的支撑。

  坚持舆论宣传。各村通过简报的形式将清河行动进展情况及时报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进行宣传报道,着力营造崇尚实干、担当作为、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各村日均投入劳力300余人,机械80余辆,共清淤清垃圾49.5万立方,整顿非法砂场3处,清理沙子1.1万立方,栽种绿植30600余株,修理堤岸8.2公里,整理路面11.7公里,圆满完成了市委安排部署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