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上午,第45组下乡干部一行5人深入到上团堡、马营堡两个村,召集了50名种植户,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农业实践课。


  

       课堂上,通过场景的描述,让大家想象:在明年4月的一个上午,在过境的二级公路上驱车缓行。透过车窗,道路两边是一片杏花的海洋。杏林在田野庭院纵横交错,芳香四溢。村庄掩映在一片粉白花的世界中,如一幅浓彩渲染的国画,四面八方的游客领着小孩带着手机相机,三个一伙、五个一群在杏林中流连忘返,驻足留影。中午回的迟的,就在杏林中的农民自办农家乐吃饭。村民为了经营农家乐,庭院整洁、干净卫生、服务设施健全,早春的花海景观,令人乐不思归。

      待到秋日,又是一个采摘式旅游的场景。6月1日到6月16日这半月里,在每户村民的地头林间,都有近百游客在这里采摘旅游,地头的村民在忙着结算。今天300个游客共购走50箱300斤杏,每斤30元,收到9000元。这几天来,每天能收入近万元,10天了,他的500株杏树已为他收入近10万元。幸福的他直咧嘴笑。场景描述后,村民徜徉其中,不亦乐乎。


 

      大家鼓励村民,梦想变成现实,并不遥远。要有一颗投身农业的心,积极增收,不能安于现状,只种传统的玉米,果园收入的钱也不扎手啊!

      杏苗不要去买,咱们自己有啊,每株去买的话要300—500元,如果建杏园靠买,杏没吃上就花去25—30万元,没见效益的事,咱不搞。每个村不是都有一些往年种的杏苗么,就地取材,移栽300—500株,需要一些人力,人工花费不会太多,然后用村南好品种的枝条进行嫁接。枝条是前25天村南剪下的,已经藏在沙里、窖里的,现在正好用。他修剪下来的枝条烧火扔了,挺可惜的,用沙子贮藏,留给大家嫁接。我们用枝条,可以给他些钱,一捆50根给他100元。等到第二年,自己产的枝条也用不完。到时候咱们培训大家,修剪和嫁接已经培训过后,咱们一户一个农技师,修剪嫁接自己都在行。

      第一年移栽、嫁接,第二年少量挂果,第三年杏果丰产。上团堡430户,马营堡598户,两村加起来近千户,每户300株杏树,反正庭前院后、零散的田间地头土地,闲置也是闲置。玉米照旧耕作生产。每户300株以上。如果只有少量户数种植,就有人偷苗、偷杏。大家都有杏园,就互相看护,少了篱笆,少了看护的人力物力。修剪、防霜、防病虫害,三水、三肥,这些技术人员培训,达到一户一个农艺师。

      从第二年起,有了自己剪下的枝条。再嫁接小苗。一边经营杏果销售,一边苗木在成长,这些苗木到了年苗,每株20元三年苗每株500元,这是淘宝上目前的价格。我们的苗子,品种珍贵,枝株健壮,可以电商方式销售给全国的客户。电商工作是咱们下一代年轻人的事,村里没有工作的孩子们,在村里可以靠这个来发家致富。


 

      党员带头,积极行动,每家必须有一个淘宝号,像江苏省宿迁和沭阳。不同的是,我们永远是保证质量、童叟无欺、品种对版,苗木健壮,做到诚信经营。

      我们与村民讲,每年每户增收10万元杏果,2万元苗款,也经营农家乐每年收2万元,不误主抓玉米作物,每户玉米继续收入3—5万元,收入每年达到将近20万元。还有老年人、年轻人不闲散,大家忙于生产,扑下身子搞农业。环境也整肃了,生活也有了情趣,这是幸福农家,好日子会持续不断。不种草莓、蓝莓、党参、人参、无花果,不需要投大资金买苗木。我们种果树要适合本土物候和土壤,传统果树才能经久不衰,就地取材才适合我们村民的光景,这是我们稳妥的长远的发展路子。

      课后,上团堡党支部班子成员杜嗣表态,他先带头在团堡村做。马营堡村的村委会班子成员程存樑说他也在马营堡村带个头。下乡干部们也纷纷表示,只要大家干起来,果树管理技术,先培训大家修剪和嫁接。将来还会积极帮助大家与林业局、农业农村局、农业部门联系,争取政策优惠。

      随后,下乡干部一行5人又到农户地头,为大家示范修剪嫁接杏树50余株,为村民提振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