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朔城区住建局围绕区委“品质城市战略”部署要求,把“三治双修一创新”作为攻坚提升路网体系的重要抓手,铺开了以核心区的老旧小区片区道路提质、东线的建设路改造提质、西线的怡西路强电入地、南线的农校微循环畅通为重点的“一核三线”路网体系提质完善工程,总投资1.1亿元、总里程22.7公里,切实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提供通畅通达的路网保障体系。

   据悉,今年3月25日,全区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以来,朔城区住建局提出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第一要务,弘扬“朔城精神”,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通过党建领航,建立了党小组建在项目上,推动住建工作走在前列的“五个一”推进保障机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党小组引领推动,一名局领导牵头包联,一套人马全程跟进,一套方案细化落实,一套制度服务保障,迅速在全系统形成人人谋项目、合力抓项目的大干快上热潮。

   截止目前,投资4500万元、全长1335米的建设南路(鄯阳街—市府街)改造工程,已完成了可研、初设批复,办理了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全路段已全部安装施工围挡。现路槽开挖约完成工程总量的95%,砂砾基层铺设完成90%;底层水稳50%;雨水管道安装完成50%,砌筑雨水检查井71座。通道支护灌注桩浇筑全部完成(约80多根)。主通道、人行通道底板浇筑全部完成,通道西半幅墙身和顶板钢筋绑扎完成,正在支模板,东半幅正在绑扎墙身和顶板钢筋,高标准打造人、车、非“三分离”的城市主干道,彻底解决多年来建设路交通拥堵问题;

   其中,总投资1679.44万元、全长2.6公里的怡西路强电入地已完成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办理,安装施工围挡1500多米,开挖沟槽1000多米,砌筑电缆沟900多米,浇砼盖板420多米。这项工程的实施,将成为“两下两拆两进”的示范工程、标杆工程,以此为起点,在全区形成整治城市架空线缆入地和视觉污染的强大声势。

   农校周边地段既有农校和新星学校、又有德威建材市场和大运果蔬批发市场,既有多栋住宅楼、又有曹沙会泥河等3个城中村城边村。同时,南部又被神朔铁路阻隔,周边环境脏乱差、道路体系不完善、公用设施不健全,既给市民生活带来不便,又给周边商户经营带来困难。为了回应群众诉求,今年朔城区区委、区政府决定实施农校周边微循环畅通工程,项目投资680万元,打通农校东路500米,紫金西街488米,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切实改善周边道路环境。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设计中。

   老旧小区片区改造是朔城区区委、区政府站在改善民生、提升幸福指数的高度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朔城区住建局在抓好改造的同时,注重小区片区内部路、街坊路的贯通提区质。围绕今年计划实施的“48+4+27”个小区片区改造,计划提质各类道路17.8公里,让老百姓在改善居住环境的同时享受便捷高效的出行环境,享受到品质城市建设的红利。截止目前,已开复工项目39个,改造提升道路6.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