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城区住建局围绕“品质城市”战略部署,把老旧小区片区改造作为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重要抓手,全面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以系统谋划规划为引领,以示范性工程为牵引,在征求小区片区居民意愿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小区片区功能、产业、环境、品质综合提升,传承历史文化,改善人居环境,让市民家园更有颜值、市井生活更有品位、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今年,在去年开工改造79个老旧小区,完工23个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剩余56个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南城街道8个、北城街道40个、北旺庄街道8个。截止目前,南城街道辖区的8个小区已基本完工4个;煤运小区、城建小区正在准备拆除彩钢顶;财税小区保温、涂料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50%;乐业小区保温、污水管线已全部完成、屋面防水找平层、强弱电入地基本完成。北城街道辖区的40个小区已复工27个,其中8个小区正在完善扫尾工程,11个小区正在加紧施工,8个小区正在清理垃圾及前期准备,其余13个小区正在拆除违建,下一步准备进场施工。北旺庄街道辖区的8个小区正在施工7个,民福家园即将开工。

  2021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7个,其中南城街道3个、北城街道19个、北旺庄街道5个,涉及户数3598户,建筑面积37.24万平方米,总投资8985.05万元。目前,已完成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施工图编制,现正在控制价和工程量清单编制,预计6月中旬进行招投标。

  今年共改造老旧片区4个,其中南城街道2个(南关小康村北片区、西街八小三期片区),北城街道1个(西兴街片区东区),北旺庄街道1个(北旺庄片区),涉及住户2207户,面积70.1万平方米,中标价合计5765.56万元。其中,南关小康村北片区已完成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发放中标通知书。截至目前,共拆除116 处违建,倾倒建筑垃圾4600余方,上下水管道和供热管网铺设完成约900余米,预计6月底管网全部完工,全部工程预计10月底完成。西街村八小三期老旧片区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初步设计批复、发放中标通知书。截至目前拆除违建100余处,倾倒建筑垃圾4500余方,铺设给水、供热管网800余米,全部工程预计10月底完成。西兴街片区东区改造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复、初设批复,发放中标通知书。截止目前违建拆除386处,垃圾清运2600立方米。污水管线铺设约800米,自来水管线铺设约2公里,铺设供热管网300米。全部工程预计10月底完成。北旺庄村老旧片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已完成可研批复、初设批复,发放中标通知书。截止目前拆除违建63处,790平方米,清理垃圾7960方。污水管线铺设约2公里、砌筑污水井114座、自来水管线铺设约6.7公里,供热管线铺设2751.6m,砌筑供热检查井21座;全部工程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