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为充分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服务保障朔城区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三项举措服务保障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推动经济平稳有序运行。

一、凝聚思想共识,扎实有序推进。切实把政策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上来,用心、用力贯彻落实好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确保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在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上运行。切实转变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得过且过思想、应付心态,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实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目标任务。开设企业绿色通道,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区,实现了新办企业设立登记、税务开票、社保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等5个事项的并联办理,而且能够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半个工作日内。全面推行“免费”刻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推进简易注销登记工作,切实解决企业注销难问题,将简易注销登记的公示时间由45天压缩为20天,实现各类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业务即时接件,即时办理,当日申请,当日办结。为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积极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一方面通过推进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减政便民,提升办事效率,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群众日常办事难问题;另一方面,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难办事项”窗口,对于申请人反映的办件在办件窗口确属难办的事项,可以通过“难办事项”窗口提交行政审批局审议委员会或部门联席会议审议解决,及时形成解决方案。同时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积极解决群众诉求。

三、突出流程再造,确保落地见效。持续推进“五减”工作、破解行政审批难题。 31项审批事项实现了“多证合一”,减少了不必专门办理的审批事项,政务服务更加便捷。到目前,梳理并公布 “一件事一次办”项目清单308项,类似于开餐饮店、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等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基本实现了“一件事一次办”。全区98.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企业开办相关事项“一网通办”,申请人进行一次身份验证,即可实现企业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和税控设备、职工参保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登记等企业开办相关业务全程网办。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及其他有关行政审批改革的规定,对62项区本级事项按照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等四种方式进行了改革,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办理。通过在全区各单位征询意见,初步确定15个政务服务事项(首批)下沉到乡镇、街道办理,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度。

通过一系列助企纾困措施的实施,全区市场主体发展呈现出强劲的势头,截至2022年6月21日,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967户,同比增长45.06%。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发挥审批职能,严格落实省市区助企纾困安排部署,将助企纾困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全区市场主体活力,为打造市域宜居宜业核心区,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新朔城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