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沙塄河乡坚持以党建引领,探索实施了以“星级文明户巷”创建评选活动为载体的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初步实现了乡村基层治理赋能提质,夯实了乡村全面振兴的社会基础。 

    一、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动创评工作落地落细 

  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制定下发了《沙塄河乡关于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巷”创建评选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相关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星级文明户巷”创评活动领导小组,16个村党支部也相继成立组织机构、细化实施方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整合资源、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教育机制。乡、村、巷通过层层召开会议、调研走访、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群众,宣传评选标准、评选程序,做到评选办法、程序、优惠政策等内容家喻户晓,确保群众知晓率和参评率。 

  严格申报评选机制。“星级文明户巷”评比以街巷为基本单位,由在村居住的两委成员、党员或村民代表出任街巷长,以农户为基本单元,将环境卫生、厕所改造、疫情防控、社会治安、矛盾调处、禁赌禁毒、生态环境、安全生产、清洁能源替代等基层治理事项,按照百分制赋分办法相应划定为五个星级。各村在评选过程中严格按照“农户自评申报、街巷民主评议、村级评审公示、乡级审核评定”的程序进行。文明户牵制文明巷创建,只有户户上星才能评定为文明巷。否则,一户未上星,则整条巷取消文明巷评比资格。 

    二、发挥激励作用,切实激发乡村治理的创建积极性 

  各村对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巷”制作流动牌匾,分别由包村乡领导、包村干部和村干部授牌挂牌。同时,出台了相关的扶持、奖励政策,对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在物质奖励、评优评模、申请贷款、子女服役、落实惠农政策方面按照星级高低给予优先考虑和相应倾斜,进行大张旗鼓的选树宣传,使创评活动与农户利益挂钩,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各村对“星级文明户巷”实行动态管理,滚动评创,促推农户向上向好、农村文明和谐蔚然成风。

     三、彰显创建实效,推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大融合 

  激发了基层党建新活力。乡党委立足于共建共治共享,最大限度整合资源、集合要素、集中力量,努力打造以党建为引领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通过评选活动,不断推进基层组织、党建阵地、党员干部与社会治理工作深度融合和作用发挥,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引领了社会道德新风尚。首先从治理农村环境“脏、乱、差”入手,逐步带动各村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提升。通过评选活动,农户家庭和邻里关系更加和谐融洽,群众道德观念和文化素质明显增强,各种不良社会现象明显减少,崇尚文明、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逐步形成,矛盾纠纷明显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