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优势,通过深化“五减”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区行政审批通过推动“放管服效”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各项改革创新措施持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市场主体经营成本,着力营造公平惠企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2022年上半年,全局共审批各类事项18343件。大力推动全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通过持续强化整改工作,全区98.8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可办,四级以上网办率达到95.61%,平均压缩审批时限81.03%。

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务服务窗口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统一的规范化、标准化登记管理服务坚持“法无禁止即可入”,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坚决不以任何形式增设民营企业准入条件降低各类市场主体办事成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多种方式提高市场主体设立、变更、注销登记效率,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优化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集成办理,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半日结、零成本”实现“一次全办、一次办好”深化“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支持个体工商户线上、线下“一照多址”经营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推行“全程网办”、智慧审批、告知承诺、“证照同发”登记审批模式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实行形式审查,按照线上“零见面”和线下“最多跑一次”工作要求,落实“审核合一“一次性告知”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准予登记确保个人工商户《营业执照》即时办结,企业开办“零成本、半日结”。

为切实将“最多跑一次”落实到位,区行政审批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优势,开设企业绿色通道设立企业开办综合服务区“难办事项”窗口无偿帮办代办“暖心办”服务,全力推进“马上办、一次办”,通过优化办事程序、简化申请材料、创新服务方式、缩短办事时限。从“重前置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把更多监管资源投向加强对市场主体投资经营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把该管的事管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