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突如其来的疫情报告,让近三年来无新增疫情的朔城瞬间破防,也让全城每一个人经受了严峻的考验。 

  疫情就是命令。 疫情发生以来,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闻”令而动,白衣执甲,逆向而行,日夜坚守,不忘初心,没日没夜地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使命,他们就是朔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体职工。 

  

 

  流调溯源,是把好疫情防控的第一关。流调工作是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是及时控制疫情的关键环节,朔城区疾控中心与市、区两级公安和市疾控组成的流调溯源专班合署办公,化身为“侦查兵”,争分夺秒对病例、密接、次密接等风险人员身份信息进行调查核实,对照电子轨迹、视频轨迹进行研判分析,核实涉疫场所风险人员和涉疫场所。数千条数据的清洗、分析、核查,看似简单的数字背后,是疾控和公安200多人昼夜的坚守,一个又一个电话地询问,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的信息核实……“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人员。您最近到过哪里?接触过哪些人?”每调查一人至少十分钟,拿着信息,夹着电话,举着笔,耐心听着电话那头的声音,将每个密接的行程做到零漏洞全还原。

         病例的陆续增加,让排查任务量越来越大,所有流调人员都坚守在工作岗位,连续多日没能睡过一个囫囵觉,常常几个小时顾不得喝上一口水,想不起上一次厕所。长时间超强度、高负荷的工作,让他们的身体严重透支,队员们的嗓子哑了、头晕了、血压飙升了,眼里充满了血丝,但流调队员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心里只想着一定要跑到病毒前面,切断传播链。 

   

  核酸检测在疫情控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承担着全区隔离人员、重点人员和场所、全民核酸部分样品的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用专业的技能发挥着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一锤定音”的作用。所有采样人员和核酸检验人员全员上岗,24小时不间断轮番上阵。一旦进入实验室,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几天下来,大家累的腰都直不起来了,脸上勒出深深的痕迹,鼻梁、耳朵快被口罩磨破了,夜以继日,都是为了做到核酸样本检测零失误。

   

  消杀工作至关重要。为了防止传染源扩散及疫情蔓延,消杀人员会及时对新冠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场所及涉疫地点进行终末消毒和消毒效果评价。消毒组人员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入阳性病例家中,一次又一次,彻底的消毒,生怕有遗漏。

  疫情防控如战场,只把白衣作战袍。疫情发生后市区领导多次深入疾控现场办公,指导疫情处置,更加鼓舞了大家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