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赵雅清副检察长
带队赴朔州检察机关调研


5月8日至11日,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赵雅清带队赴朔州检察机关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朔州两级检察机关、驻怀仁市公安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山西大同下寨(怀仁)强制隔离戒毒实地考察,通过座谈交流、现场阅卷等方式,全面了解了朔州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运行情况、检察官值周“轮值”工作模式、以及提前介入、捕前分流、“两项监督”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相关工作意见。
调研组还实地调研了朔城区晟源蔬菜专业合作社、怀仁市展览馆和朔州陶瓷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院校,走访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朔城区晟源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占军,并就检察机关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听取了工作建议。



调研组对朔州检察工作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运行、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全市中心任务,找准检察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要依法能动履职,精准监督办案。持续提高朔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推动数字检察深入发展,抓好类案监督模型开发应用,助力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抓住工作重点,打造特色品牌。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在办理案件中的更大作用,做实做细侦协办公室工作,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实质化、规范化运行。加强强制隔离戒毒检察监督工作,密切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构建行政强制隔离戒毒与检察监督整体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要推进融合发展,做实检察为民。加强“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形成检察监督合力共同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办理精品案件,体现“四大检察”融合保护未成年人实效。
要立足本土优势,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充分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护航农业生产,积极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法治保障。

朔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白建云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