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山西省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认定管理办法》(晋政办发[2018]80号) 内容,经企业、合作社申报,区级初审评定,认定2019年度朔城区扶贫龙头企业5家,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见附表一、附表二)。

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在财政资金、金融服务、项目安排、土地利用和税收优惠等方面,加大对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在贷款贴息、扶贫周转金使用等方面优先支持,优先安排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对带贫减贫成效突出的予以奖励。

二、充分发挥带贫益贫作用

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履行扶贫责任,采用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流转贫困户承包地参与产业化经营、财政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折股量化等形式,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就业中,通过订单采购、产品代销、委托加工、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三、做好动态监测管理

对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状况、带贫益贫、利益联结机制、依法经营等方面的动态监测,其结果要作为能否享受有关扶贫政策和年度动态调整的重要依据。对不符合认定管理办法要求的依据情节轻重,责其整改或取消其区级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资格。

自本通知下发之日起过去认定的区级扶贫龙头企业不再享受有关扶贫政策扶持。

附表一、朔城区2019年度区级扶贫龙头企业名单

 

序号

企 业 名 称

01

朔州市绿源粮油有限公司

02

朔州市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03

朔州市锦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04

朔州市朔城区山老汉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

05

朔州市瑞草堂中药材种植加工有限公司

 

附表二、朔城区2019年度区级扶贫农民专业合作社名单

序号

农民专业合作社名称

01

朔州市朔城区杨树湾养殖专业合作社

02

朔州市朔城区龙凤农牧专业合作社

03

朔州市朔城区景山肉羊养殖专业合作社

04

朔州市朔城区青云种植专业合作社

05

朔州市朔城区天乐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