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扶贫字〔20198

 

 

 

有扶贫任务的各乡(镇)、村

按照山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做好 2018-2019 学年“雨露计划”资助工作的通知》(晋开发办(综)字〔2019〕5号)文件要求,我继续开展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工作,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2018—2019学年接受中职中技、高等职(专)业教育的学生,实行应助尽助全覆盖。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及标准

对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中职中技(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高等职(专)业教育(含普通大专、高职


院校、技师学院等)的在校学生(包含在校期间顶岗实习),每生每年给予2000元的补助,实行应助尽助全覆盖。

二、工作任务

为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国务院扶贫办将2018年“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信息与教育部中、高等职业院校学籍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技工院校学籍管理系统进行了信息比对,将结果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进行了标注。要求以标注的学籍信息作为依据,合理确定补助对象,真正做到应补尽补全覆盖。通过“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导出国务院扶贫办学籍比对后标注的学生信息,经筛选、申报、资格审核、公示公告程序后发放补助资金

三、工作步骤

(一)导出名单

登录“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点击左侧“查询”中的“贫困学生查询”菜单,可以查询到国务院扶贫办比对学籍后标注的本地接受职业教育的贫困学生,点选“2018年秋季学生”,并通过“服务器端导出”功能批量导出本地相关学生信息

)逐人审核

“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导出的学生信息逐人审核,筛选不符合条件学生(已毕业、休学、开除、退学、放弃入学资格、保留学籍、重复入学、成人短期培训等)并在名单中剔除。

)申报程序。

相关乡镇、村将筛选后产生的拟补助学生名单进行组织申报、资格审核、公示公告工作。

学生需提交申请材料包括:

1、2018-2019 学年雨露计划资助申请表(附件 1);

2、所在学校开具的在校证明;

3、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下载打印的学籍证明(如网站信息不全,可由学生所在学校开具)。

(四)资金拨付。

区扶贫部门按照确定的学生资助名单审核完毕后,将学生拟资助名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要不少于 5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确定学生资助名单后在2019年5月30日前将补助资金直拨到户。

具体流程见《2018-2019 学年雨露计划审核及资助金拨付流程示意图》(附件 2)。

四、资料报备

相关乡镇、村要做好雨露计划过程管理工作,学生建档立卡在档证明、学籍证明、补报学生相关资料等,整理归档备查,并将资助情况以正式文件报区扶贫办。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要高度重视雨露计划资助全覆盖工作,抽调专人负责“应补尽补”工作,查找工作不足,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到雨露计划资助全覆盖。

(二)信息关联。

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受资助信息必须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的扶贫项目管理模块雨露计划类型中。部分贫困学生学籍信息标注不准确的,由区扶贫部门进行人工校正。

(三)加强管理监督

要加强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工作的管理,充分发挥项目资金使用效益。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审批程序,实行阳光操作,及时将补助金发放到贫困家庭。要设置监督平台和举报电话,积极接受社会各界对认定工作的监督。

(四)加强宣传发动

通过网络、电视广告、报纸、媒体、发放张贴宣传告示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宣传公告雨露计划教育扶贫扶持政策,使这项惠民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做好工作创作良好条件。

(五)扩大社会效应

    要注重树立、收集受资助学生成材典型,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达到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帮扶的良好社会效应。

人:张义超

联系电话:0349-5998990

附件:1、2018-2019 学年雨露计划资助申请表

2、2018-2019 学年雨露计划审核及资助金拨付流程示意图

 

 

                      朔州市朔城区扶贫开发服务中心

                             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