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午,区委副书记、区长庞明明主持召开会议,对环保、住建部门及下团堡乡、南城街道、北城街道、北旺庄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就全区清洁取暖工作整体进度不快进行约谈。副区长陈钊参加会议。

   

  庞明明讲话

  庞明明指出,清洁能源替代工作是环境保护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分量很重。之所以对相关部门进行约谈,目的就在于边督边改、促进工作,推动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洁能源替代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使全区大气环境持续明显改善。朔城区在清洁能源取暖工作中存在一定差距,尤其是在对标市委市政府下达的2017-2018年秋冬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任务落实上存在差距,清洁取暖工作推进进度不够快。

  庞明明强调,朔城区应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切实提高对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工作迫切性、全局性和民生性认识。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对不重视、不积极主动、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部门及相关责任人加大问责力度,切实抓好各相关职能部门对市政府下达的清洁取暖任务的落实工作。

  

  

  会议现场

  庞明明就下一步全区清洁取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在思想认识上把煤改气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作为当前的一项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加以推进。二要进一步厘清责任。明确全区负责禁煤、改炕、改灶、改暖以及统一组织、管理、联络、服务等相关事宜,要求各乡镇街道建立“书记、乡长挂帅、分管副职专抓、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划片包户”的责任机制。三要进一步强化应对措施。成立督导组,建立完善“日研判、日通报、日总结”制度,切实推进煤改气工作。同时,要突出改炕、改暖等重点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探讨研究,有针对性地强化措施。四要进一步完善机制。区住建局要结合热电联合供,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煤改气工作顺利推进。区环保局要加强督促检查,做到每天督查、每天汇报。为了争取让全区的煤改气工程早日通气。一是加强部门联动。二是严把质量安全。三是加强燃煤管控。四是强化宣传力度。五是加大督促检查。以实际行动为市区大气环境持续改善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