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大调研的工作安排部署,12月1日,市政协主席贾桂梓带领调研组一行深入朔城区,就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区委副书记、区长庞明明,区政协主席史宝元,副区长高峰,区政协副主席张沛银一同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现场调研

   贾桂梓一行先后深入朔城区宝源农牧专业合作社、晟源农牧专业合作社、牧康源奶牛养殖有限公司、盛峰农牧有限公司、薛家店农村垃圾综合治理等地详细了解了田间秸秆和牧畜粪便综合利用,听取了与会人员就如何防治农业面源污染工作展开讨论,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秸秆、牧畜粪便的综合利用、推广使用有机肥、施肥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现场调研

   座谈会上,贾桂梓指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综合治理的工作,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要求。她希望朔城区就当前地膜的残留、秸秆的焚烧、畜禽的粪污等问题与相关人员相互讨论分析,对于有启发式的建议将深度思考,对于有价值的建议将纳入报告中。 同时,建议朔城区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科学用肥,防止土壤板结,推广应用有机肥促进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逐步形成生态农业链条,为朔州农业贡献力量。

 

   史宝元要求,朔城区在今后规模化畜禽养殖发展上要把面源污染防治作为工作重点,大力推广农业清洁生产技术,注重规模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要积极开展畜禽养殖业面源污染定点监测工作,推广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发展技术模式,努力做到农牧业废弃物的零排放,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