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日下午,朔城区召开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凝心聚力、精准施策,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市委常委、朔城区委书记张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庞明明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杰,区政协主席史宝元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张立新讲话 

   

  会上,副区长高峰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和干部驻村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涉及脱贫任务的14位乡镇党委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庞明明主持会议

  

 

  高峰讲话

  就持续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张立新要求,一要认真总结成绩,不断坚定信心决心。要突出领导责任,强化组织保证,坚持干部带头,注重以上率下,实施精准方略,提高脱贫实效。经过两年多的攻坚实践,我区2016年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964人,截止2017年底全区圆满完成1193户、3450人的脱贫任务,为我们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也提供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今年年底要继续圆满完成剩余186户、505人的脱贫攻坚任务。二要突出问题导向,清醒认识严峻形势。对脱贫攻坚的紧迫性认识还不足,信息不准、底数不清的问题还存在,一些贫困户的帮扶措施还不够精准有效,产业扶贫效果还需提升,脱贫政策落实不够到位,乡村干部和帮扶责任单位有互相推诿现象,村容村貌公共服务还有短板,是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强化整改,努力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信心,更实的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好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三要合力攻坚实干,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具体要坚决做到五个落实:要按照更加精细的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抓好政策落实;实施更加全面的帮扶,抓好退出落实;采取更加有力的举措,抓好责任落实;实行更加严格的考核问责,抓好督查落实。要认真落实一户一策,一人一法一村一品一主体要求,全力做好困难群众脱贫工作;各级干部要强化政策学习、强化政策宣传、强化政策实施,进一步做好贫困户退出五项指标要求工作,既要下功夫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也要加强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医疗保障和义务教育保障,同时进一步处理好农村贫困户与脱贫户的治理关系;区级干部、乡镇干部、区直帮扶单位、驻村结对帮扶干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表态发言 

   

  张立新强调,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已经吹响,责任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让我们在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憋足精气神,铆足冲天劲,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建树作为,打好打赢朔城区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现场

  庞明明强调:要强化使命担当,迅速进入攻坚临战状态,紧紧抓住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肩负起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按照今天誓师大会的部署要求,迅速掀起决战热潮和决胜高潮,全力冲刺脱贫攻坚,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要强化作风保障,严格落实攻坚任务,各乡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加强作风建设,在脱贫攻坚中绝不能出现颠覆性问题,对项目实施违规、资金使用违纪、干部帮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高度警惕,守死底线,坚决杜绝;要强化协同作战,激发汇聚攻坚强大合力,要精诚协作,对照贫困退出任务和退出标准,集中力量、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认真做好户、村贫困退出的各项自查自验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攻坚任务,以良好的状态和扎实的工作迎接国家、省、市全面考核,统筹推进,形成脱贫攻坚的整体合力和持久动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