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朔城区滋润乡举行南西河底村避险解困项目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南西河底村避险解困工程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滋润乡南西河底村与东榆林水库相邻,村民住房安全问题亟待解决,为彻底解决村民的住房安全问题,滋润乡通过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结合南西河底村实际,按照朔州市恒基设计有限公司的设计方案,经村两委会、村民代表会议和滋润乡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并报省、市区移民办同意,决定对南西河底村的372处危房在原村址实施避险解困工程。这项工程是朔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六次全会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工程,更是省、市、区三级政府和相关部门为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的结果。

  据了解,南西河底村避险解困工程新建房屋采用砖混坡屋顶结构、低层一宅一院连排模式建设,工程概算总投资1.03亿元,建筑面积为37776.67平方米,其中289户同意原村址建设,其余户数同意以货币补偿方式由村委会对其房屋和宅基地征收,征收后的宅基地用于村内街巷建设。工程推进按照设计、预算、招标所列科目的技术标准和要求进行,分两期实施,工期二年。

  为了确保避险解困工程的顺利实施,积极推进民选、民用、民管的原则,成立避险解困工程理事会,成员由南西河底村两委、老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组成,理事会直接管理工程建设事宜,统筹协调协议签订、矛盾调处、质量监督、进度督促、组织验收、资料归档等日常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