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推动朔城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新成效,4月9日,朔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孟维君率区乡镇(街道)、农业系统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部分村主任代表赴大同市灵丘县,就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察学习、问道取经。


 在边台村观摩


 在车河有机社区观摩
     孟维君一行先后考察了东河南镇清泥涧村、小寨村,武灵镇东福田村,红石塄乡车河村、上沿河村、下沿河村,北泉村、边台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清泥涧村灰白相间墙壁上的手绘画、整洁清新的环境令人耳目一新;东福田村原木建造的休憩亭,仿古色调的泥瓦墙令人称赞;上沿河村,踏着青石铺就的蜿蜒小路,低矮的石砌花篮墙内桃杏花竞相争艳,古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车河村靠有机农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打造的山水田园度假区,奏响村企合作,土地流转、村民致富、乡村振兴新篇章……一处处村落干净整洁、生机盎然、古朴典雅,特色产业方兴未艾,所到之处令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充分彰显了灵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丰硕成果。一路上,大家认真看、仔细听、谈经验、查不足,听取有关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改厕工作、乡村经济振兴等的经验做法。


 在东福田村观摩

    孟维君强调,“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要求我们要主动对标一流,勇于争先进位,加快改革创新。对标一流,意在对照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制定目标、落实举措、推动工作。灵丘县便是我们选择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标杆,要在考察学习中找差距、学理念、看先进、学创新、悟思路、学方法,在对标一流中明方向、知奋进,进一步增强推进转型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拿出专门力量,倾注更多精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善于就地取材,下足绣花功夫,把人居环境整治当做一项常态工作来抓;要善于动员群众,充分调动大家伙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以观摩促整改,以交流促提升,推动“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在清泥涧村观摩

     观摩结束后,在返程途中,大家坐在车内,对下一步工作畅谈感想、各抒己见。纷纷表示此次观摩让自己的眼界有了提升、心中有了规划、思路更加清晰、工作更有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