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区近期重要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区委副书记李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维新等区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及法检两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政治局221日会议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大部署,聚焦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实干实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和省委常委会会议暨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评议会议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当前发展实际,科学谋划全年重点工作,坚决扛牢“三农”工作政治责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把上级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我区的现实举措。要深化思想认识,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到增强发展实效、严守纪律规矩上,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现场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共朔州市朔城区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意见及任务分工安排》,要求,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切实推动中央、省委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我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以扎扎实实的举措促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全面改善,助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紧盯关键环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要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常态化监督机制,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环境良好氛围,全力推动我区营商环境再上新水平。
会议研究并原则同意我区2023年度重点项目建设谋划,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牢牢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经济发展的“牛鼻子”,以“坐不住、慢不得、输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抓紧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区产业实力、城市引力、幸福活力。要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科学性规划,紧紧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列出时间表、挂出作战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要强化部门、乡镇街道、社会等多方面力量联动,形成合力,以实干实绩实效论英雄,确保每个项目都是精品工程、安全工程、廉洁工程。
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以及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迅速组织传达学习,科学谋划统战工作,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凝聚人心的重要作用,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要聚焦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重点任务安排,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推进人才建设,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锤炼过硬作风,提升本领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组工干部队伍。
会议通报了2022年区委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指出,要切实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确保我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同意《朔城区贯彻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指出,要严格对照《整改》方案要求,精准聚焦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整改工作;要压紧压实责任,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