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震海主持召开区领导领题调研情况汇报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区领导李军、冯维新、王建军、杨再梁、张亮、李军华、贺宏丽、富锦、陈万平、高耀君、蔚秀、赵斌山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听取了关于“转型发展”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推进区域教育、医疗、就业等基本公共服务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切实发挥城镇的辐射带动作用”和“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改革部分)”两项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更好发挥太原、大同的引领带动作用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煤炭增产保供与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对照三无’‘三可要求,健全五有套餐服务体系,打造五个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探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建立健全工作推进体系,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高水平双创平台,发展数字平台”五项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推进人才强区建设,健全引才、留才、用才体制机制,加快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创优人才生态环境”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发挥特有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优势,依托朔州老城、崇福景区等亮点名片,因地制宜开发观光游、研学游、康养游、亲子游等特色旅游主题产品,全力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深入挖掘潜在资源,加大招引力度,完善配套机制,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大发放消费券等举措力度,完善长效机制,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回暖,提升城市‘烟火气’”和“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放部分)”三项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加快城镇化建设,研究制定相关办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沿恢河两岸建设体育文化场馆,促进消费,助推产业发展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健全乡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培育乡村e镇,推动农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加大激励培育力度,鼓励农业企业规模化发展,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倍增”、“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做好水的大文章”和“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五项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的汇报;关于“全面建设清廉朔城,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关于“推动区域发展战略”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关于“深入挖掘城区辽金文化底蕴,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关于“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关于“朔城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关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关于“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右玉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调研开展情况及主要内容汇报。与会人员还围绕各个课题畅所欲言、深入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对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在深入调研、摸准实情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充分论证,尽快制定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要立足实际、着眼长远,认真谋划好今年和未来三年、五年的工作,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地制定任务清单,拉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确保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要聚焦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工作思路,加快补短板、锻长板,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

  会议要求,这次的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对于我区加快“打造‘三区一高地’、建设现代新朔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各调研组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好领题调研各项任务。要围绕主题,深入实践,研究制定的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都各有特色、各有亮点,特别是大家围绕各个课题提出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提供了有益借鉴。要逐一梳理研究,积极吸收采纳,不断完善提升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力求做到系统、科学、务实、管用,真正成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强化交账意识,树牢“交卷”意识,提高“答卷”水平,严格对照省委、市委和区委的有关要求,逐项研究、逐项落实,切实保证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质量。要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落实,各领题调研的区领导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全程参与,亲自上手、亲自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无缝衔接,形成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政治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