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23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震海带队赴咸阳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学习当地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对标一流、问道取经、开拓思路,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富锦,副区长陈万平一同考察学习。

袁家村考察

走进礼泉县袁家村、白村,错落有致的民居建筑、古色古香的石板路,美丽乡村跃然眼前……袁家村、白村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积极引导村民、社会资本参与村庄建设,将关中文化融入乡村发展,打造出精品民俗街区、农家乐和文化单元,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共同发展。考察团一行边走边看边议,详细了解了街区规划布局、乡村旅游开发、乡村产业运营等情况。张震海表示,袁家村、白村是乡村旅游的样板,其成功经验对朔城区加快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白村考察
淳化县十里塬镇近年来坚持以五强促振兴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模式,以乡村特色产业的全面发展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先后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七五”普法示范村,全国法治示范村。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江之源农业产业园及十里塬村村委会、福缘社区、民俗广场、党建主题公园等地,详细了解该村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发展、党建主题公园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新模式、新举措、新成效。张震海强调,要以此次考察学习为契机,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上下真功夫,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推进乡村振兴。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把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取长补短,整合文旅产业资源,塑造文旅品牌,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推动朔城区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里塬考察

期间,张震海一行还前往咸阳科技大市场,了解了大市场的发展与服务功能,了解前沿科技,把握行业发展动向、开拓眼界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