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学经验   开拓思路促提升
5月24日,朔州市委常委、朔城区委书记张震海带队赴银川考察学习现代特农业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全力推动朔城区“三农”工作走深走实。朔城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富锦,副区长陈万平一同考察学习。

考察现场

宁夏作为全国枸杞产业基础最好、生产要素最全、品牌优势最突出的核心产区之一,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发展,聚焦标准化生产、科技创新、品牌培育、市场营销等,拓市场树品牌、推文化促融合,枸杞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考察团先后深入宁夏百瑞源贺兰山枸杞小镇、国家枸杞工程中心资源库及杞田装备示范基地等地,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观摩、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宁夏枸杞取得的科技成果、产业发展现状及品种培育、精深加工、市场营销、品牌建设、运营模式等方面情况,并就解决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对朔城区发展枸杞产业的建议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

考察现场

随后,考察团一行来到拥有中国先进的生产设备和部分自助专利技术,中国首家实现数字化管理的葡萄园—西鸽酒庄,边走边看边议,详细了解了酿酒葡萄栽培、酿造技术、产业发展等情况。认为,西鸽酒庄酿酒葡萄产业发展模式,对我区着力打造设施完备、业态丰富、功能多样的农特产业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今后要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双方优势互补、相互提高、共同发展。

张震海指出,此次考察学习之行收获颇丰,既开阔了眼界格局,又打开了发展思路。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合作,全力助推枸杞、酿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朔城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消化考察学习内容,把考察中所学所感所悟与朔城区发展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取长补短,找准找实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因地制宜、因情施策,重塑发展优势,打造更多亮点,走出一条具有朔城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