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落实两个责任  保障一方食品安全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省、市食安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安排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提升街道包保干部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5月24日,南城街道办会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了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培训会。会议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业务股负责人主讲,南城街道办全体人员参加。


培训会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一是明确重要意义。就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 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和《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等相关文件及“两个责任”重要性进行解读,明白“为什么干”;二是明确法规依据和主要内容。结合重要文件和法律条款对如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明白“靠什么、是什么”;三是明确相互关系。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就是明确主要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等职责,通过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保证食品安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就是通过包保干部督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实现食品安全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属地包保干部督导企业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属地监管部门,通过监管执法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明白“怎么干”;四是明确具体工作安排及现场检查内容。结合督导任务清单的内容,从食品生产、流通、餐饮等业态就如何开展督导进行详细讲解,形成工作闭环。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推动街道落实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助力街道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使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严防严管严控地区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