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朔城区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工作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市近期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研究讨论了当前重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贺宏丽,副区长陈万平、陈钊、杨喜财、蔚秀、赵斌山出席会议。区人武部部长刘占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生荣、区政协副主席赵国勇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8日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主持召开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等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两篇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思路和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专题学习了《须及时向省委报告的重要紧急情况清单(2024年版)》有关精神,传达了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省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和在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精神。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高度重视突发事件首报工作,及时报告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努力提供最真实、最准确、最详细的“第一手”情况。要持续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推动、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大文旅发展格局,下功夫解决好“游客从哪里来”“游客来了去哪里”“游客来了玩什么”“游客来了消费什么”等问题,推动全区文旅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扎实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紧盯国家和省、市关于“三农”的最新政策,聚焦巩固衔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对农业经济运行、粮食生产、特色产业发展、巩固衔接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重点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全面盘点,科学谋划明年工作,推动农业特优发展,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会议听取了区直部门关于2023年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专项工作考核任务落实情况汇报。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省、市考核工作,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紧盯考核指标,着力补短板、抓提升、促进位,全力冲刺攻坚,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照考核指标和目标任务,全面找差补短,做到排查问题再仔细、推动力度再加大、工作责任再压实,全力把各项指标任务完成好,推动优势指标更优、中游指标力争上游、落后指标全力赶上。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大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力度,深挖优势指标潜力,争取获得更多肯定和加分。要注重统筹整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形成攻坚合力,千方百计确保指标不落后。

会议还研究讨论了《朔州市朔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近期审计整改工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