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朔城区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工作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中央、省、市近期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听取了2023年全区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副区长杨再梁、贺宏丽,副区长陈万平、陈钊、杨喜财、蔚秀,区政府党组成员王鹏邦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素琴、区政协副主席赵国勇应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重要文章—《以美丽中国建设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结合实际细化工作思路和举措,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在全省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暨交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市长例会暨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分析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共朔州市委财经委员会第17期会议纪要精神,《国务院关于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事要事财政政策保障支持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情况新形势新要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在我区落到实处;要合理确定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统筹抓好现代服务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发挥好财政政策的支持引导作用,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政府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区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准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持续推动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要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特别要在春节前夕,强化对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开展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深入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统筹抓好各类煤炭生产企业、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真正把问题找实、隐患找全;要强化应急备勤和值班值守,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市场供应等工作,让人民群众平安祥和度过节日。

会议听取了2023年全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把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努力解决好农民工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提前预警、精准处置欠薪风险,确保牢牢守住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的底线、不发生极端案件的底线和舆情防控的底线;要强化部门联动,切实形成“行政部门密切配合、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高效衔接”的良好局面,合力推进全区根治欠薪工作。

会议现场

随后,召开了区政府党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