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市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全区近期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张震海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成国栋,区委副书记李军,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维新,区政协主席王建军等区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打造“三区一高地”、建设现代新朔城目标任务,全面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汇聚起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传达了全市“两会”精神。指出,全市“两会”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全市“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把握重点,全力推动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一一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不断开创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强化宣传引导,全力推动“两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区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2023年朔城区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 。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当前意识形态工作总体态势和风险点,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要扛牢压实责任,不断提升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整体效能。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并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坚持内宣外宣联动、网上网下一体,努力展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气象新作为。要持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各部门履职尽责、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指出,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全面总结了2023年统战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新一年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全区统战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统一战线要按照全省统战部长会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精心谋划好2024年全区统战工作,着力推动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会议传达了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并听取了2023年度区委巡察重点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巡察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问题导向,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巡察工作的组织体系和巡察联动机制,持续推动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精准发现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如实报告情况,确保形成高质量巡察成果。要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巡察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明纪律规矩,推动我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审议了2024年度山西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推荐名单;2023年度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完成情况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评定情况;原则同意《朔城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报告办法(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