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就是破解束缚经济发展问题的过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我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的需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朔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定目标、明任务、亮举措,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从今天起,朔城新闻公众号将推出系列报道《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带您了解“放管服”改革进展,展现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好经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朔城区全面提升“互联网+监管” 事项覆盖度 

  今年以来,朔城区区委区政府对“互联网+监管”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多次开会部署这项工作,朔城区审批局还专门派专人上门指导,积极协调,努力推进数据上报。特别是在今年5月14日《朔城区营商环境建设暨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后,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各工作部门认真落实会议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措施,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区审批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明确联络员,负责做好“互联网+监管”各项工作的协调联系;二是梳理事项清单。在已有监管事项清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汇总事项清单,同时做好全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应用和历史数据归集工作;三是规范“两库”建设。对照执法事项清单,归集监管对象、执法人员数据入库,并实行动态维护,满足检查需要;四是加强“互联网+监管”数据适时录入;五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

  7月14日,组织全区具有监管职能的相关部门参加“互联网+监管”工作培训,有效促进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全区“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事项覆盖度”为72.13%,新增监管数据4708条;其中新增“监管行为”数据3480条,新增“监管对象”1036条,新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数据192条。“监管事项覆盖度”比去年全年的36.08%上升了36.05%,“监管行为”数据比去年全年的1516条多1964条,“双随机一公开”数据从去年的0变为192条,各项数据均较去年有很大提升,工作卓有成效,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下一步,要建立长效工作通报机制,对各部门工作情况及时通报,督促各部门针对不足努力提高;要组织各部门认真梳理事项清单,切实摸清底数,加强日常监督,保证清单目录的有效性。通过加强制度建设,保证工作长效性,并力求使“监管事项覆盖度”和“监管行为数据”再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