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的过程就是破解束缚经济发展问题的过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我区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的需要。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朔城区把优化营商环境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建设市域核心区、打造品质新朔城”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定目标、明任务、亮举措,破解“痛点”、攻克“难点”、打通“堵点”,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从今天起,朔城新闻公众号将推出系列报道《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带您了解“放管服”改革进展,展现全区各单位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好做法、好经验,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工作专班精准发力 重点工作攻坚突破 

  5月14日,朔城区组织召开双随机暨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领域有关工作推进会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双随机暨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领域工作专班,明确岗位职责,积极制定有关制度,明确市场监管指标涉及部门的工作任务及分工。做到了工作有方案、行动有指南、计划必落实,各项工作全面铺开,重点突出、节奏不乱、亮点不断、思路连贯。

  一是部门联合作战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建立朔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市场监管领域)推进工作机制,朔城区2021年度全面提升市场监管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形成了由市场监管局负总责,发改局、司法局、行政审批局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协同合作的主旋律初步形成,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了个好头。

  二是各项制度日趋完善。目前已初步建立《朔城区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朔城区市场监管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朔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朔城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规范》等一系列规则,为深入推进部门内部联合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供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和依据。

  三是双随机抽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要求成员单位及时作出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认真审视存在的工作短板,从制度、工作方式、部门协同等方面认真梳理,找不足,寻突破、争先进位,消除机构改革带来的影响,积极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工作。15个成员单位会后已及时将联络人员名单报送“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通过建立双随机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机制,建立推进情况的通报和督促检查机制,多次对推进情况进行了通报,促进了工作进度,提高了工作质量。在朔城区人民政府信息网发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度朔城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的公告》,及时指导各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基础工作,双随机13个成员单位(去除税务局、交通局)目前已全部完成“两库一清单”建设和维护,并派发了工作任务。人社局、市场局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已结束,并录入检查结果。非成员单位财政局、工信局、林业局、水利局、司法局、科技局消防救援大队已完成“两库一清单”建设和维护,并且派发了抽查任务。医保局由于只有一位执法人员,无法派发任务,正在与市市场局积极协商,争取开展:其余涉及监管事项的单位区委办、区委宣传部、能源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气象局没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