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更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朔城区人民法院不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采取多项举措提升服务质效,营造“护商”氛围,打出了法治“组合拳”。

  健全繁简分流机制,缩短商业纠纷耗时。朔城区人民法院组充分运用数字法院系统进行案件网上分类与流转,并组建速裁团队,增设速裁人员,根据案件性质进行团队研讨,做到简案快审、类案专审、繁案精审。多措并举强化信息化平台和多媒体宣传,印制网上立案流程、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等宣传资料,利用信息化平台落实多元解纷机制,使当事人充分享受信息化建设红利。利用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商圈、进企业等机会充分宣传网上立案和跨域立案,打通法院与群众诉讼“最后一公里”,让朔城区人民法院更好地发挥司法为民的诉讼服务功能。

  善意灵活文明执法,提高司法质量指数。朔城区人民法院细化落实严控延期开庭的要求,规定案件延期开庭的次数,确保延期开庭规则在多数案件中得到遵守;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遵守法律规则;明确审判标准统一、法律适用统一,构建管理有序、权责统一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善意执行合理宽限,对于部分被执行人给予一定的宽限期;加强法院与公安等其他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畅通执行联动机制。

  改善司法作风,保护中小投资者。强化主动为民服务意识,转变司法作风,利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契机,多方位进行法治宣讲,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针对公司诉讼、证券期货纠纷等商业纠纷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建立小额速调机制,适用司法判决宣示法律规则,统一法律适用,加快案件审理进程。建立、完善调解与诉讼的对接机制和证券期货纠纷解决专门队伍,在诉讼中或实地调研中为中小投资者提供普法宣传,增强商业纠纷案件的信息批露透明度、董事责任程度、股东诉讼便利度、股东权利、所有权和管理控制、公司透明度等,最大程度保护中小投资者,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