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负责人:王玉龙

办公地点:朔城区区政府行政北楼一楼113室

办公时间:正常工作日

主要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科技创新政策,拟订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针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的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推进区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的相关工作,推进区重大(重点)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三)牵头建立全区统一的科技管理平台和科研项目资金协调、评估、监管机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并监督实施。

   (四)拟订区基础研究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五)负责科技项目的申报和管理,负责对科技项目实施的服务、检查、督促。

   (六)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推荐和管理高新技术企业。

   (七)牵头全区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结合。组织开展科技示范,促进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八)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及科技园区建设。

   (九)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科技保密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引进一批高新专业技术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牵头负责全区科学技术及工作,组织开展科普培训,加强科技创新宣传。

   (十一)负责我区范围内省科学技术奖的推荐服务工作和组织、协调、推荐自然科学基金相关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调,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全市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现象。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和激励政策,与省、市衔接统筹全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引进国外科技智力工作。

(十四)职责调整

将区教育科技局的科学技术职责、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责划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