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要优化多元办医格局、发展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积极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促进医药产业发展,大力发展健康产业,保障人民健康水平。

  在优化多元办医格局方面,《纲要》要求,要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规模适度的原则,合理控制公立医疗机构数量和规模,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夯实人才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和加强监督管理等措施,打破社会力量进入医疗领域的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以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为补充,非营利性医疗机构为主体、营利性医疗机构为补充的多元化办医格局。

  在支持发展多样化健康服务新业态方面,《纲要》要求,要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相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纲要》要求,全力推进山西护工培训就业计划,鼓励发展康复护理、老年护理、家庭护理等适应不同人群需要的护理服务,全力打造“山西护工”特色品牌,为农民脱贫致富及医、养、护服务业发展走出一条路子。

  在大力发展第三方支持服务方面,《纲要》要求,要推广医疗卫生新模式,支持第三方医学检验、影像、病理、健康体检、消毒供应等服务,引导发展专业的医学检验中心、医疗影像中心、病理诊断中心和血液透析中心等,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第三方支持服务机构,向集团化、连锁化发展,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与服务模式。

  在发展健身休闲运动产业方面,《纲要》要求,要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规划、建设、运营。推动体育项目协会改革和体育场馆所有权、经营权分离改革,加快开放体育资源,推动体育闲置资源利用及产业化运营,打造“健身休闲综合服务体”,创新健身休闲运动项目推广普及方式。进一步细化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落地政策,简化健身休闲项目立项审批手续。健全政府购买体育公共服务的体制机制,简化健身休闲项目相关审批手续。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体育健身俱乐部,丰富业余体育赛事,积极培训深受群众喜爱的嬉水、漂流和滑雪等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健身休闲示范区、健身休闲产业带。加快体育健身休闲产业项目运营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引领带动全省健身休闲产业发展。

  在加强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方面,《纲要》要求,要推进医药工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和工艺创新,提升医药装备制造水平,加速医药生产工艺、流程的标准化、现代化,加强医药工业知识产权运用能力,逐步形成大型医药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

  在建设健康产业园方面,《纲要》要求,要以建设山西健康产业园为载体,整合健康产业链各个环节,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深度融合,催生更多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我省健康产业加速发展。把健康产业园打造成集聚健康产业先进生产要素的重要平台,把健康产业打造成支撑我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柱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