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国务院部署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取得了哪些主要进展?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全面部署。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会同国务院扶贫办等15个中央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并召开全国健康扶贫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一年来,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围绕努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推动健康扶贫工程实现良好开局,取得明显成效。一是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大病保险对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逐步覆盖贫困人口。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以上,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降低。二是贫困患者分类救治稳步推进。动员全系统基层工作人员,集中两个多月时间,就发病率高、治疗费用高、严重影响生产生活能力的93种疾病,逐户、逐人、逐病进行调查核实,全面摸清了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建立了健康扶贫管理数据库。在此基础上,组织对大病和慢性病贫困患者进行分类救治,能够一次性治愈的,集中力量进行治疗;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医疗机构实施治疗;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和康复管理。三是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编制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规划》,取消贫困地区县级和西部连片特困地区地市级配套资金,支持包含贫困地区在内的县级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疾控机构建设项目800个。安排全国889家三级医院对口帮扶所有贫困县的1149家县级医院,近万名城市三级医院医生在贫困县县级医院进行蹲点帮扶,帮助贫困县医院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工作均向贫困地区倾斜。多措并举,逐步补齐贫困地区医疗卫生能力短板。四是贫困地区公共卫生工作不断加强。加大农村贫困地区传染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防治力度。实施贫困地区妇女“两癌”筛查、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优先推进农村贫困人口签约服务。加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从源头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2. 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答: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健康扶贫重要指示精神,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作为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实行“靶向治疗”,在调查核实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要求,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救治,进一步推动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实行挂图作战,做到应治尽治,应保尽保。

    3.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的对象主要是哪些人群?

    答:“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对象是农村贫困人口,主要包括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

    4.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于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人口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户占建档立卡贫困户比例达到44.1%,涉及近2000万人,其中患有大病和慢性病人数734万人。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不降反升,从2013年的42.2%上升到2015年的44.1%,疾病已成为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这个“硬骨头”中的“硬骨头”。“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是脱贫攻坚确定的精准扶贫方略在健康扶贫工程的具体体现,是践行总书记 “靶向治疗”的一项具体举措。据专项调查,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力年龄段患者占41%。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尽快恢复生活生产能力,帮助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帮助他们摆脱因病致贫、因贫病重的恶性循环困境,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使整个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5.大病集中救治如何确保质量并控制费用?

    答:大病集中救治将按照“三定两加强”原则实施。其中,“三定”指的是:确定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确定单病种收费标准。要求各地按照保证质量、方便患者、管理规范的原则确定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并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已发布的相关诊疗指南规范和临床路径,制订符合当地诊疗服务能力、具体细化的诊疗方案和临床路径。参考既往实际发生费用等进行测算,制订病种收费标准,优先选择基本医保目录内的安全有效、经济适宜的诊疗技术、药品和耗材,严格控制费用。“两加强”指的是: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加强责任落实。要求各地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相关指标,对定点医院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要求定点医院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完善各项制度和工作规范,开展单病种质量控制,按照相关病种临床路径要求,规范临床诊疗行为,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省级卫生计生委要切实落实责任,组织做好大病集中救治工作。地市、县两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实行挂图作战,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分类分批集中救治。

    6.大病集中救治如何组织进行?

    答: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专家遴选了疾病负担较重、社会影响较大、疗效确切的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终末期肾病、儿童白血病和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在贵州、四川、山西、陕西、安徽、河南、江西和宁夏8省区启动大病专项救治试点,目前已经集中救治了9.2万人,收效良好。2017年大病专项救治试点要覆盖所有贫困地区,2018年覆盖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扩大到所有大病病种,并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救治全覆盖。

    7.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如何实现?

    答:为每位农村贫困人口发放一张健康卡,置入健康状况和患病信息,与健康管理数据库保持同步更新。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组织乡镇卫生院医生或村医与农村贫困家庭进行签约,按照高危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分类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对已经核准的慢性疾病患者,签约医生或医生团队负责制订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提供签约服务。每年按管理规范安排面对面随访,询问病情,检查并评估心率、血糖和血压等基础性健康指标,在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提供健康指导。需住院治疗的,联系定点医院确定诊疗方案,实施有效治疗。在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中,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订健康管理实施方案,确定定点医疗机构、细化诊疗流程、明确质量要求,加强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既确保质量又控制费用。

    8.重病兜底保障如何实现?

    答:一是实行倾斜性精准支付政策。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积极探索与按人头付费相结合的门诊慢性病管理。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进一步提高救助水平。二是建立健康扶贫保障机制。各地要统筹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保障措施,实行联动报销,加强综合保障,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受益水平。三是落实 “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贫困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负医疗费用。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大病保险承办机构、医疗救助经办机构、医疗机构之间基本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相关医保、救助政策在定点医院通过同一窗口、统一信息平台完成“一站式”结算,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服务。未建立统一信息平台的,实行定点医院垫付、定期联审、统一结算的方式,确保减轻贫困患者看病经济负担。四是动员社会力量救助。充分发挥慈善医疗救助作用,鼓励支持相关公益慈善组织通过设立专项基金等形式,开展重特大疾病专项救助。依托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向社会公众进行募捐,精准对接特殊困难家庭,减轻或免除个人费用负担。

    9.如何确保“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在基层的落地与衔接?

    答: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保监会等有关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每年组织开展督导评估,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纳入各地健康扶贫工作年度考核内容。各级党委、政府要将“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作为本地脱贫攻坚和深化医改主要任务,进行重点研究部署。省级卫生计生部门、扶贫办会同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保监等部门制订本省(区、市)“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细化方案和政策,明确责任和要求,加强指导考核,推动落实。地市、县两级要结合实际,以县为单位,制订具体方案和工作计划,组织全面实施。二是广泛动员部署,夯实工作基础。要将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明确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今后四年的重要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广大基层医务人员参与,充分发挥村级计生专干在推动健康扶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动员组织乡镇、村两委、驻村帮扶工作队等基层工作力量,做好人员组织、政策宣讲、工作对接,确保“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要组织安排乡村两级医务人员或计生专干为农村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在进一步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基础上,组织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患病情况核实核准,及时将其纳入健康扶贫救治范围。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动态监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和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实时更新数据。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推动深入开展。通过设置宣传栏、广告牌、发放宣传单等各种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基层干部群众和农村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政策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的知晓度。加强总结交流,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广泛宣传先进典型特别是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为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