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求

  有效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最大限度缩短担保链,压缩担保金额,落实有效担保措施,避免资金断裂引发连锁反应,化解潜在区域性金融风险,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对涉及去产能、盲目多元扩张、负债率或民间借贷依存度高、企业主户籍和资金转移国(境)外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市政府和各县区政府要积极探索创设非盈利性互助担保基金,切实提升担保风险防控水平。市财政局和各县区财政部门要通过注入资本金的方式,壮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实力,充分激活政策性融资担保作用。市金融办要积极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登录新三板,加大直接融资力度,强化债券市场融资。朔州银监分局要完善统一大额授信管理机制,强化客户风险预警,防止企业担保链长、担保权复杂。朔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要推动保险公司加快开展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并扩大业务规模,降低保险费率。

  实施步骤

  一是出台指导意见(2017年6月底前),市金融办牵头起草《关于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的指导意见》,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二是构建组织机构(2017年7月上旬),坚持属地负责原则,由市金融办总协调,各县区政府牵头,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成立专门的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三是完善机制建设(2017年7月中旬),各县区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建立并完善相应的企业担保链风险预警监测机制,负责对辖区内企业资金担保情况进行动态分析研究,及时摸排,核实情况,对可能发生的担保链风险事件及时进行预警和处置。四是进行风险排查(2017年7月下旬—8月中旬),各县区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牵头对企业担保链风险进行排查、化解,建立健全关联担保贷款监测台账,确定核心客户和关键点,沿着担保链、资金链、供应链摸清关联互保底数。对涉及去产能、盲目多元扩张、负债率或民间借贷依存度高、企业主户籍和资金转移国(境)外的企业,以及欠薪、欠税、欠息、欠费“四欠”企业进行重点关注,形成重点风险关注企业名单。五是成立金融债务委员会(2017年8月下旬),由各县区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配合银行业监管部门,协调全体债权金融机构,成立金融债务委员会,建立会商联动机制;明确主办银行,牵头协调其他债权金融机构,加强信息交流共享,形成一致意见,统一行动,形成合力。六是全面分类处置(2017年9月上旬—10月下旬),由各县区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按照“区别对待、分类化解”的原则,依法合规,协调金融债务委员会,制定“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风险化解处置方案,征得企业同意后组织实施。力争用2个月时间有效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七是督导检查阶段(2017年11月中上旬),由市金融办组织督查组,分赴各县区进行专项督查,认真组织“回头看”。对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成效较好的县级专项工作小组,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不力、效率不高、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八是总结汇报阶段(2017年11月下旬),由各县区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总结报告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工作情况,分类选报优秀典型案例、遇到的困难和经验教训。市金融办起草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经验交流材料,分发各县区,加强经验交流,并汇总全市企业担保链风险化解工作情况。

  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牵头安排部署,分管负责人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协调有关部门防范和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二是强化担保能力。各县区政府要尽快激活、用好现有的县域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和商业性担保公司,按照“政策性资金、企业化管理、微利运作”的原则,充分发挥政策性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资参与。完善现有商业融资性担保公司支持政策,盘活现有担保业务存量,增加担保业务总量,帮助企业解决担保难题。三是建立通报制度。各县区企业担保链风险处置工作小组于每月20日前向市金融办报告辖区内企业担保链风险防范和化解工作情况,市金融办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 董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