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朔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把推进企业登记便利化,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作为深化“放管服效”改革的先手棋和当头炮,坚持优化开办企业登记注册环节,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优化登记注册服务,大力提升我区企业开办便利度,切实增强企业与办事群众的获得感与满意度,赢得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广泛赞誉。

  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朔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局《关于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意见》(晋市监〔2019〕135号)文件要求,在企业登记注册环节全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一是限时办理。审批工作责任到人,确保审核人员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申请人只要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1个工作日即可领取营业执照;二是大胆容缺。为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帮办服务,对符合容缺办理条件的申请实施预先审批、提前介入,重点项目、招商引资项目从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不足半个工作日;三是为困难群众开通绿色通道。为现场申请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的困难群众提供全程帮办和即办即取服务。

  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朔城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严格落实省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的通知》(晋市监函〔2020〕321)号文件和《关于开通“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的通知》(晋市监函〔2020〕285)号文件,全面推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和帮扶指导,“企业开办全程网办”平台的使用率不断提高,该平台自4月初启用至今,办理登记注册业务446件,其中企业设立登记239户,企业变更登记118户,个体设立登记74户,个体变更登记14户,个体注销登记1户。

  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一是贯彻执行今年新修订的《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及相关配套制度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企业选择名称的自主权,全面提高企业名称登记便利化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116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承诺书示范文本和方位示意图,全面落实农村自建房用作经营场所的登记及信息的推送和公示工作;三是深入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落实国家总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注销清算组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市监注〔2020〕107号)文件的要求,尊重企业自主权,全面推行企业在线自主办理或撤销清算组备案,为选择“企业注销一网通办”平台办理注销业务的企业提供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推动企业注销便利化。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1万余件,为新设立的975户企业、1707户个体工商户、1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放《营业执照》;办理各类市场主体变更登记6500余项;为275户企业、1282户个体工商户、2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办理注销登记业务。

  全面优化企业登记服务,一是做好政务公开,通过山西省政务服务网,实时公开营业执照的办理流程、时效、申请材料及办理进度;二是不断推动网上审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做到限时答复、规范答复,主动与申请人联系提供业务指导,着力提高网审通过率;三是做好一次性告知,对于申请材料不全、不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法律依据、补正材料和办事流程,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到实处;四是建立政企沟通渠道,畅通12345等便民服务热线,由专人答复企业咨询、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