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区《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为打造“三区一高地”,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朔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重要内容,与其他工作一体统筹、一体推进。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执行《朔城区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研究制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建立完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职责清单制度和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职责清单。年初与各乡镇部门签订责任状,并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考核。建立述法制度,推动工作提质提效。区委主要负责人对中央依法治国办通报问题,第一时间专题研究,及时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并召开区委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整改情况汇报。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推动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定《朔城区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汇编》,确定学习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法律素养。通过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重要法律法规等,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年累计开展政府常务会前学法12次,全区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会前学法300余次。二是压紧压实“关键少数”责任。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引领,定期向区委常委会报告法治建设情况,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2次专题听取全区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次听取区人大、政府、政协、法检两院五大党组汇报,检点推动工作。召开6次政府常务会议、3次区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安排,推动各部门、乡镇(街道)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和“一业一证”改革对首批28件事项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证准营”,实现多个事项集成办理,全年办理事项1.5万件。设立“难办事项”窗口,通过审议委员会或部门联席会议审议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全省通办”“跨省通办”,审批事项基本实现“全程网办”。建立区级“7×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每个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一台政务服务一体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就近办”能力。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完善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调整许可事项225项。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立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朔城区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023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4个重点目标,细化14项具体任务,出台《涉企案件会商机制》《法律服务机制》《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机制》《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等制度机制,以机制保障为基础,全面筑牢法治化营商环境基石。推出“法律专家送法入企”“涉企矛盾纠纷处置专线”“‘活动促履行’执行方式”“派驻工商联检察联络机制”等32条具体举措,开展法治体检36次《山西政法动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刊)和《山西法治报》头版头条对我区“‘三个一’工作法”进行专题报道。

(三)深化政府依法行政。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强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2023年区政府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及时向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报送。印发《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对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清理区政府和区政府办行政规范性文件15件,其中继续有效11件、废止失效4件,均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全面认真履行法定程序,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规范资料归档等工作。编制公布《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通知》,加强行政决策事项事前评估、事后评价。持续落实区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作用。2023年,区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合法性审查等法律事务50余次。

(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开展“监管事项1+X匹配”模式,编制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清单,推行行政柔性执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深化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清单,制定相关制度10项。24个部门建立并更新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9个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33次,非成员单位开展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38次,抽取企业组织268户,从轻处罚案件141起,免予处罚82起。二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72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省新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公共法律知识网上考试,通过率93.05%,持执法证人数487人。举办全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线上培训、考试1次,14个乡镇(街道)22个行政执法部门共487人参加了培训,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全覆盖。举办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业务骨干线下培训1场,乡镇行政执法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大讲堂培训12期,每期450余人。组织乡镇(街道)28名行政执法人员旁听庭审观摩活动,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建立执法证件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监督检查,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清理执法证件3件,调整公布全区行政执法主体及人员名单。对应急、卫健、交通等15个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并提出整改建议。是依法预防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全面提升。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力开展,消除安全隐患589处,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可控

(五)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一是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按照“‘区街道社区网格’四级联动,高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思路,建立“金字塔式”自上而下协调运作的“‘三调’融合,‘塔式’解纷”定分止争新路径,努力把矛盾纠纷逐层终结在基层一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2023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86件,调处成功率100%,成功化解信访积案18件南城街道“三调融合、塔式解纷”模式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多元化解典型。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北旺庄街道调委会主任闫占尧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通过整合行政复议职责、建立健全配套机制,实现行政复议工作跨越式发展。2023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件,已办结16件。三是加大法律援助力度。深入推进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行刑事案件法律援助全覆盖,按照能援则援、应援尽援”的原则,全年提供法律咨询3849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927件,其中刑事476件,民事16件,法律帮助认罪认罚435件。四是加强信访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长效机制,强化源头化解,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全面落实“三级领导接访”制度,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区级领导坐班接访信访群众156批次567人次,协调化解信访事项19件。五是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制定《朔城区2023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朔城区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验收评估和“一规划两纲要”中期评估工作。打造法治文化传播、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化汇演活动“三大品牌”,组织开展普法宣传“七进”和“12.4宪法宣传周”等系列活动,开展活动72场次,举办普法讲座42场次,发放宣传资料、法治宣传品12万份。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为各中小学配备法治副校长,全区65所学校实现全覆盖。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覆盖162个行政村、40个中心社区。举办全区基层法律服务业务骨干暨“法律明白人”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下团堡乡马营堡村、南榆林乡楼子坝村、张蔡庄乡前村等6个示范点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一是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并报告工作,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并定期通报情况。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7件,回复率100%、办结率82.68%;政协委员提案86件,答复率100%,切实维护了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二是依法开展政府督查。全面贯彻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采取线上督与线下查相结合,对区委区政府重大部署和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全年督查督办领导批示事项51件,通过“13710”系统承办上级督办事项49件,较好地发挥了督查的职能作用。三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不断扩大主动公开的覆盖面。以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为依托,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重大事项的政务公开工作。持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全年公开信息2800余条,发布政策解读类信息26条,办理区政府门户网站区长信箱各类信件29件,区政府办被评为2022年度山西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集体。

二、2023 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过去一年,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各乡镇部门工作进展不平衡。乡镇与乡镇、乡镇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工作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边远山区工作相对滞后,推进法治建设的任务还比较重。二是基层干部的法治观念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乡村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基层治理的能力不足,处理问题方式方法简单,容易引发矛盾纠纷。三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普法宣传方式单一,运用新媒体矩阵创新开展宣传的手段不足,法治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广泛,没有做到常态长效。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政府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法律和工作监督,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提高政府治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持续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常态化分类培训等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公正执法。

(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持续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育,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法治示范乡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持续抓好全民普法。丰富普法宣传平台载体,加强普法基地和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用好“两微一端”新媒体,不断扩大普法宣传覆盖面,在全社会着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

(四)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一规划两纲要”和《关于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方案》,以责任落实为抓手,探索建立统筹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专班化推进等抓落实机制,扎实推动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