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办学性质、主管部门、办学地点、联系方式、办学规模、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师资水平、荣誉奖励、历史沿革;中等职业学校还应公开专业设置及特色、学生就业情况。

  公办初中,朔城区教育局,古北街17号,0349-8800083,朔城区五中建校于1989年,现有4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800多名,在编教职工148人。现全校所有班级均实现数字化教学,新配置的智能吊装实验室、智能录播室、心理室、智慧教室等,在全市居于领先地位,基本实现了现代化办学。

 朔城区中坚持践行“为学生成长铺路,为学生未来奠基”办学理念,围绕“以教研为先导,以课堂为阵地,以素质为目标,以创新为重点,面向全体,夯实基础,发展个性,塑造人格”的办学宗旨,在“尚美,崇学,坚毅,求新”的探索征程上,创新挖潜,历练打磨,营造出带有归属感的工作氛围、带有品牌特色的文化形态和带有共同目标的价值取向,形成了知识技能个性特长同步协调发展的新时代教育格局。

 教师团队道德规范,敬业爱生,业务精湛,为人师表,默默践行“修身中立信,探索中充实,示范中引领”的教风。学子群体在“德育为先,以德促教,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育人理念熏陶下,时刻彰显“快乐中求知,合作中共赢,探究中升华”的学风。师生和谐共进,教学相长,有力凸显“包容、鉴赏、创新、共享”的校风。

 学校被团中央授予“中学实践教育活动合格示范单位”,被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授予“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山西省文明学校”、“山西省公众满意办学单位”、“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朔州市特色学校”、“市规范化建设先进学校”、“朔州市立功单位”、“市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33年来,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学校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面向全体学生,倾力打造具有五中特色的办学品牌。作为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和管理积淀的学校,朔城区五中注重品德教育,历任校长用智慧与辛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描绘了一轮又一轮精彩,成功造就了五中这张熠熠生辉永不褪色的名片。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学校积极倡导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爱护公物、助人为乐的社会公德,深入履行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的职业道德,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家庭美德。

 2018年以来,朔城区五中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切入点,从学生终身发展考虑,逐步强化“小班化教学、信息化助力、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原则,积极践行“作业少、活动多、睡眠足、读物精、体质强”的学生行动口号和“强师德、铸师魂、练师技、提师能、优师质”的教师工作准绳。以操作性强的措施切实减轻作业负担,保证充足睡眠,培养学生良好的课外阅读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二、领导班子: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姓名、职务、简历、分工。

  吕  军:校长,全面负责学校工作

 谢步永:书记,负责学校党建、党务工作

 卢  今:区第七纪检组派驻五中纪检组长,负责学校纪检工作

  三、机构设置:学校内设管理机构的名称、职能、联系电话。

  办公室:上级文件、通知、会议精神的上传下达,各处室协调等0349-8800083

  总务处:后勤服务等

  政教处:学生管理,德育教育等

  教导处:教学指导安排

  工  会:学校教职工权益维护等工作

  团  委:有关学生共青团工作

 党建办:党建工作

 教研室:教学研究等工作

  信息中心:学校宣传

  年级组:(一个年级一个)具体负责本年级各项事务等

  财务室:学校财务工作

  四、规章制度:学校现行有效的规章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财务管理、教学管理、考试管理等。

  五、统计数据:学校年度统计数据,包括但不限于在校生数据、教师数据、办学条件数据等。

 六、收费信息: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