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改善城乡面貌、优化人居环境,朔城区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项事关朔城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全党动员、全民发动,精心组织、坚持不懈,先后实施了新农村建设、农村五个全覆盖、村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和农村环境卫生等一系列环境整治活动,创优人居环境,扮靓美丽乡村。

  神头镇人文底蕴深厚,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桑干河源头泉水环绕,神女山姿容秀丽,大王庙庄严肃穆,神女阁美轮美奂,绿树环绕,小桥流水,风景十分优美。古称“塞北小江南”,是塞外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活了一辈子也没见过神头这么亮过,这可是件大好事,把心也照亮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八十岁的梁大爷激动地说。神头镇有端午节过会的传统民俗。去年端午节前,景点的亮化工程让所有人的眼前为之一亮。每天从城市、方圆附近村里赶来的游人越来越多,正赶上小长假,大同、忻州等地自驾来的也不少。来自四面八方的众多游客齐聚神女山,登高望远,祈福平安,随后饮一瓢甘甜的金龙泉水,傍晚再到神海赏灯游玩,听一曲嘹亮的大秧歌。代代相传的传统民俗活动悄然增添了新的内容,依然展现出深厚的文化精髓,成为发展旅游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登神女灵山,赏最美明月。为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塞北最佳赏月地,于去年中秋节期间,神头镇举办了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文化旅游业发展。“月圆神头,情满中秋”赏月晚会在神女山举行,上千群众边赏月边观看文艺演出,共同庆祝中华传统节日的到来。

  神头镇党委书记郝云说:“建设美丽乡村有两部分,不仅仅有白天的秀山绿水,也有夜晚的美景观赏,要做美丽乡村加,加地域的历史文化,加村民的精神面貌,加景点的精雕细琢,为将来更好地发展旅游业奠定基础。现在的基本思路是以东神头村为基点,辐射带动西神头村、吉庄,把文化旅游这块逐步搞起来,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胜地,吸引大的旅游集团来投资,发展农家乐、小客栈,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主打文化旅游发展,适逢其时,恰到好处。东神头村曾荣获“2014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现代新村”称号。

  位于朔州市朔城区东南20公里处的青钟村,是个依山傍水的美丽乡村。从去年5月份,村南百余亩芍药花和玫瑰花盛开后,赢得不少游客的青睐,青钟村的名声更响亮了。

  芍药花种植、金花葵种植不仅有观赏价值,而且有药用价值、经济价值,为农民开拓出新的增收致富渠道。如今,青钟村的人们不再满足于依赖自然的恩赐,也在不断探索科学的创富路径。全村1/3的农户参加了不同类型的专业合作社,通乐奶牛、玉虎苗木培育、志民奶牛、俊建功种植、栋伟种植专业合作社、晋明梅花鹿特色养殖、林木种植6个专业合作社相继运营。村内70户农民联合兴办了千亩育苗基地,新疆杨、油松、樟子松、国槐等苗木集中连片,一眼望不到边,促进了全村生态经济和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再加上村北的王昭君墓,村南的紫荆山,慕名前来观光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自从开展了乡村清洁工程,倒垃圾、平洼地、修围墙、搞粉刷,门前栽了枣树,还建了玫瑰种植基地,村子面貌大变样,住着干净舒服了,人们也文明了养成了好习惯,不乱扔乱倒垃圾,连小孩子也知道不祸害路边的果树。”一直居住在薛家店村的赵大爷深有感触。如今的薛家店村,整齐的房舍排列两旁,平整的街道向远处延伸,屋前屋后空地上绿草如茵,街巷转角精巧的篱笆网围着杏树林,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人眼前豁然开朗。薛家店村的新貌与村里制定、实施的卫生民约十六条密切相关,它详细规范了乡村清洁工程的具体实施方式,也成为了其它地方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范本。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