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木栽种,引水上山,日夜奋战,如火如荼。日前,记者从朔州市朔城区新闻中心了解到,今年,朔州市朔城区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已全面铺开,建设正酣。绿化主阵地由西山转移至南山,打造市区西南部百公里绿色长廊。

                                                  一期工程全面铺开 

  朔城区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是继西山生态环境综合工程50万亩完成后,由朔州市区两级规划建设的又一重点生态治理工程,工程东接山阴县旧广武与雁门关景区和广武边塞文化区相连接,西至宁武县阳方口与西山生态区连通,南与代县、原平、宁武接壤,北以雁阳公路为界。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概算投资16.36亿元,东西长35km,南北宽平均8km,总治理面积40万亩。其中工程实施面积26.6万亩。主要包括荒山造林15万亩,低效林,改造8万亩,经济林(耕地间种)2.6万亩,通道绿化1万亩;修建防火通道150公里;建管护站10处,瞭望塔2处;水面4处;村庄绿化35个(重点10个)。

  目前,朔城区南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已全面铺开,规划总面积5万亩,东起南榆林乡下寨村,西至南榆林乡何庄村,工程由五部分组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0.2万亩;植被恢复费造林0.3万亩;宜林荒山造林1.5万亩;低效林改造2.5万亩;耕地间种经济林0.5万亩。共栽植各种树木420万株,修建防火通道23.5公里(其中主干道13.5公里),修建管护房2处,概算投资3亿元。工程于2017年3月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建成后,将与已建成的西山50万亩生态工程相连接,形成市区西南部百公里生态走廊,在改善生态环境、农民脱贫致富、发展休闲旅游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将成为朔州市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山上增色 农民增收 

  据介绍,项目区主要涉及南榆林、沙塄河两乡,结合脱贫攻坚,将福善庄乡南辛庄村产业扶贫项目一并列入项目实施,共35个村。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以山上增色、身边增绿、农民增收为总目标,努力实现国家生态效益、社会公益效益、农民经济效益相结合。

  工程实施做到“四个结合”:一是生态建设与脱贫致富相结合。项目区内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57户,贫困人口1651人,分布在5个村。通过项目的实施将符合条件的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全部吸纳为护林员,同时鼓励扶持贫困户在承包地中间种栽植经济树和发展林下经济,使贫困人口稳步脱贫致富;二是造林与管护相结合。项目区内有省级自然保护区紫金山,通过合理规划道路建设,使道路建设与防火通道、防火隔离带相结合,极大提高防火通行和森林管护能力,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三是新造林与原有林提质增效相结合。项目区规划8万亩的低效林改造工程,将项目区原有柠条灌木林改造为常绿针叶林,既增加生态效果又可增加农民收入;四是林业建设与生态旅游相结合。项目实施将雁门关景区和广武旅游区与紫金山自然保护区连为一体,方便游客观光旅游,通过实施村庄绿化,栽植经济树种,改善沿线村庄的生态环境,便于农民发展采摘和农家乐,带动休闲旅游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山西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