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恢河环湖路骑行一圈,蓝天澄澈透明,白云悠然飘荡,碧波粼粼的水面泛着银光,茂盛的芦苇在微风中弯着身子,野鸭子穿梭其间……近年来,朔城区秉承“大力推进生态水系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幸福指数”的生态水系治理理念,发挥水源优势,采取引水补源、河道综合整治的办法,全力做好水文章。相继实施了恢河综合治理工程、西山生态区水系工程等一批水利工程,初步形成了集防洪、供水、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水系网络,全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空气更清新,让绿色成为美丽朔城“底色”。目前,恢河治理六期工程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生态水系建设关乎城市形象、关乎城市环境,更关乎人民福祉。近年来,朔城区将恢河综合治理摆在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努力打造“城南湿地水系”这张城市名片。恢河市区段高标准综合治理项目共分为七期分段分年度实施,治理范围从恢河平朔高速桥至太平窑水库。项目一至五期已完工,总投资3亿元,治理长度7公里,治理面积6000亩,形成水面1.5平方公里。按照规划,六期工程从开发南路恢河一号大桥至朔南路恢河桥,概算投资1亿元,治理长度3公里,治理面积2600亩,成水面1平方公里,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七期工程计划从朔南路恢河桥至太平窑水库共5.26公里,目前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批复投资0.211亿元。

  恢河市区段综合治理六期工程,从开发南路恢河大桥至朔南路恢河桥,治理长度为2公里,治理面积2600亩,形成水面1800亩,概算投资8700万元。该工程充分考虑城市总体规划,在满足城市防洪标准的前提下,挡水建筑物设计为桥坝一体化,利用桥、坝工程将紫金街与学苑路连接,桥、坝、环湖路、景观绿化、蓄水湖、亲水平台、码头和景观小品有机结合,建成朔州市综合性极强的系统性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河道清淤疏浚86万方、堤岸路基土方碾压60万方、浆砌石挡土墙900方、六棱砖铺设2.5万平方米及其它他临时工程,完成投资2590万元。按照计划年内剩余工程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