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取暖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一头牵着百姓温暖过冬,一头连着蓝天白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如何让群众冬日生活“暖”起来,又保证大气环境质量达标?近两年,朔城区盯紧城郊接合部和农村区域重点采暖工作,持续推进“三改一替一管”工作,即集中供热改造、煤改气、煤改电、农村清洁煤替代和散煤管控工作,铁腕治霾,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现在家里天然气做饭,集中供暖,通上了上下水,老旧片区改造让家里家外的环境都大变样,这平房住的比楼房还舒服哩”。走进朔城区敬德社区居民安新山家中,干净整洁暖意融融。如今,敬德社区的735户居民全部实现了清洁取暖,居住环境越来越舒适。今年,朔城区在冬季采暖期来临之前,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精准对照决战决胜计划内容和任务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分类实施、综合治理的原则,全力以赴推进,确保居民温暖过冬、清洁过冬,持续优化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用能结构,优化人居环境。

  集中供热改造惠及8000多户居民。朔城区依托朔南电厂投产运营的有利契机,实施朔南电厂热电联供项目,启动“一网三源”供热模式。推进南关、西关、北关、照什八庄村、曹沙会片、北旺庄村、南邢家河、市容市貌局东侧等13个片区的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改造项目,新建供热一次管网21公里、二次管网111公里,新建换热站8座,总改造面积100多万平方米。

  “煤改气”惠及16950户居民。朔城区持续推进已具备通气条件,但未接入通气使用的6086户居民的煤改气工作,对辖区内的5个乡镇街道范围内18个村、10882户共计145万平方米的城边村进行清洁取暖改造。

  “煤改电”惠及2731户居民。朔城区对暂时无法实施集中供热和煤改气的住户,实施煤改电改造,拓展煤改电覆盖面。今年,北旺庄、南城、北城街道涉及的850户并入2019年低压部分二期实施;下团堡乡长头、铺上等6个村的1863户村民实施整村煤改电工作。改造总户数2713户,改造总面积433420平方米。

  农村清洁煤替代惠及28977户。朔城区建设3个优质煤配售点,推进建成区周边5公里范围内6个乡镇(街道)、59个村、28977户优质煤配售工作。同时,朔城区加强散煤管控,市、区、乡、村四级联动,城乡一体治理燃煤散烧污染问题,在禁煤区实施散煤禁运、禁存、禁售、禁燃“四个禁止”,努力完成建成区及周边城乡结合部生活及冬季取暖清洁煤替代,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煤则煤,不仅让天空更蓝,更让群众房暖心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