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区政办发〔2018〕4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朔城区开展2018年度“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8月16日        

 

朔城区开展2018年度“依法行政宣传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山西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省《实施方案》)和《朔州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市《实施方案》),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晋政法字2018〕94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开展2018年度“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朔政办发2018〕53号)精神,为搞好我区2018年“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宣传主题

2018年“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的主题是:“学习宣传《宪法》,贯彻落实《纲要》和省、市《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各乡镇、街道和各有关单位要紧紧围绕本级本单位中心工作和依法行政实际,确定具体的宣传活动主题。

二、宣传内容

(一)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二)宣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文件精神。

(三)宣传《纲要》和《实施方案》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措施。

(四)宣传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强制法、仲裁法等法律、法规。

(五)宣传本地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实际行动、具体措施、主要成效和探索、创新情况。

(六)宣传本地本部门在开展政府法治工作、推进依法行政进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事迹。

(七)宣传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对我区贯彻落实全市“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以及确保改革举措于法有据,确保程序合法合规,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方面的典型事例。

三、宣传方式

(一)在公共场所电子屏幕滚动栏宣传法制标语;

(二)组织全区领导组成员单位举办集中宣传活动,发放法制宣传资料,开展现场法律咨询服务;

(三)以手机短信形式向广大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四)举办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法治培训班;

(五)在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专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

(六)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七)群众喜闻乐见的其他活动。

四、工作安排

本次活动分安排部署、集中宣传、广泛宣传、总结汇报四个阶段,每阶段时间根据各自情况、特点自行把握、合理安排。

  (一)安排部署阶段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成立领导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要制作贯彻实施依法行政宣传月的条幅、宣传版面、印制宣传资料。区直各成员单位制作宣传版面不少于2块、宣传资料若干。

(二)集中宣传阶段。2018年9月5日上午,领导组各成员单位集中在政府楼前广场举行依法行政宣传活动,各成员单位要统一在广场设置咨询台,发放本单位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群众咨询的问题。区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等媒体要进行报道。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参照区里的宣传活动,至少要举办一次集中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活动要抓好安全工作。

(三)广泛宣传阶段。

1、区直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在本单位办公楼前悬挂贯彻实施依法行政宣传月的横幅,展出宣传版面,持续时间不少于一周。

2、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行政执法单位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设立宣传咨询点,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解答咨询问题。每个单位设置宣传咨询点至少两个,时间最短两天,区政府办公室要巡回检查并拍照存档。活动当天要向区政府办公室提供宣传资料信息,由区政府办公室在政府网站上开设专栏进行连续报道。

3、要借助广播、电视、报刊、专栏和网站等媒体广泛开展公共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的宣传。

4、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至少要组织一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区直各单位至少要举办一次依法行政培训或专题报告会。

(四)总结汇报阶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对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形成简洁明了、重点突出的总结报告,书面报送区政府办公室401室,电子版发送邮箱:scqzffzb@163.com,由区政府办公室汇总上报区政府、市政府法制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宣传月”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区政府成立朔城区“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领导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建军担任组长,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陶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李尚东、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吴建军、区司法局局长赵胜明担任副组长,区发改、经信、教育科技、民政、公安、财政、农委、水利、林业、人社、国土、文化、环保、住建、交通、商务粮食、卫计、煤炭、食药、安监、审计、统计、工商、市容市貌、质监、文物旅游、宗教、人防、信访、国税、地税、交警、消防、电视台、新闻中心、应急办为成员单位。宣传月活动结束之后,领导组自行撤销。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区政府办公室,负责领导组日常工作及组织、协调、指导、总结宣传月工作等有关事宜。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制定活动方案,努力做到“活动方案周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效果明显”,确保宣传月活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引导。要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典型培养等活动,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展示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

(三)注重活动实效。要突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突出以学习贯彻《纲要》为重点,通过多种形式,促进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全面熟悉掌握《纲要》和省、市《实施方案》的内容和要求,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四)做好工作总结。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依法行政宣传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做法,探索创新思路办法,推动依法行政宣传工作深入化、常态化。区政府办要加强督导工作,深入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就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要对本部门“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开展情况及其好的经验做法进行认真总结。

联系人:宁日君        

联系电话:2022767   13593466161  1500349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