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区政办发〔201849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朔城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17        

 

 

朔城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供销合作社是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精神,切实做好新时期下的供销工作,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独特作用,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区“三农”工作大局,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为核心,以提升为农服务为根本,加快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服务体系、经营体系、组织体系和治理机制,努力打造具有朔城特点、上下贯通、协调运转的合作经济组织。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在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致富中做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

——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

——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推动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实行民主管理、互助互利。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更多运用经济手段开展经营服务,增强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大胆探索、试点先行,因地制宜,确保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推进。

(三)目标任务。按照农民参与、强化合作、为农服务的要求,全面创新体制机制,基本健全基层组织,整体提升经营实力,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到2020年,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与农民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二、主要内容

(一)创新为农服务体系,在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上求突破。

供销合作社要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农民生产生活,积极拓宽服务领域,着力创新服务手段,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力求在更好履行为农服务职责上取得新突破。

1、拓宽经营服务领域。供销合作社要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加强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农技推广机构、各类金融组织等的密切合作,形成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合力。应用多种服务方式和手段加快由单一购销服务向全程综合服务转变,积极为农民和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日用消费品经销、农产品收储加工等服务,大力开展订单销售、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物流配送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

2、推进适度规模经营。要创新为农服务模式,增加为农服务手段,扩大为农服务规模,开展与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合,采取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收、加、贮、销等“保姆式”、“菜单式”系列化服务,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问题。

3、加快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传统服务内容与现代服务方式有机结合,加快农业物联网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启动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新建或改造一批以土地托管、农资供应、智能配肥、农机服务、统防统治、代耕代种、农民培训等为主要内容,为农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惠农中心和庄稼医院。支持供销社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完善供销合作社实施的以合作经济、电子商务、合作金融、产权交易、农技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工程”。支持供销社承担面向社会力量购买的公共服务。

4、加快购销体系建设。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在重点农产品集散地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现代物流中心,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建设零售终端,逐步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产销对接、有机联动的农产品市场网络。

(二)创新经营服务体系,在持续增强为农服务实力上求突破。

加快经营服务网络转型升级,推进合作金融和商业模式创新,全方位服务城乡居民,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

1、提升流通服务水平。顺应商业模式和消费方式的深刻变革,积极打造“网上供销社”,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做好与总社“供销e家”、省级“农芯乐”信息服务平台的对接,构建快速、便捷的快递物流服务链条,畅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供销合作社流通体系建设,支持供销合作社继续实施“新网工程”,以“新网工程”建设为基础,创新农产品流通方式,打造基地建设、收购加工、仓储保鲜、交易配送系列化的流通服务链条,推进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

2、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鼓励供销合作社加强与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联合与合作,开展产加销一体化全产业链服务,促进农产品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延伸,由低端产品向高端产业迈进,形成与现代农业相匹配的农产品加工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开展金融合作服务。充分利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支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体,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在不对外吸储放贷、不支付固定回报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资金互助试点金融业务,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支持供销合作社参与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依规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法律服务、项目推介、产权交易等方面的综合服务。

4、加强仓储能力建设。以乡村超市、便民店为终端把点布好,以分拣配送中心为载体把线连好,以电商平台为手段把网织好,形成一次中转、集中分拣、统一配送的流通模式。加快建设综合或专业性物流配送基地,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改造升级配送体系,提高信息化管理、连锁配送功能和综合服务水平,扩大对区乡经营网点辐射面。

(三)创新基层组织体系,在着力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上求突破。

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分类指导,逐步把基层合作组织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

1、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支持供销合作社实施“综合服务社提升扩面工程”,通过供销合作社自筹、政府支持、合作共建、农村致富能人领办等多种途径,加快城乡综合服务网点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日用消费品、文体娱乐、养老幼教、就业培训、信息咨询、费用代缴、电子商务、便民金融业务代办等多样化服务,提升供销合作社沟通城乡、服务“三农”的辐射带动功能。发挥供销社优势,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养生、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等新型服务业,成为新农村和城市社区的综合服务中心。

2、实施共享共赢战略。支持供销合作社继续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自愿的前提下,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充分发挥农民合作社的生产优势、供销合作社的流通优势、农村合作金融的资金优势,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大领域的实质性融合,打造产业经营服务、资本经营服务、承接政府委托服务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3、构建行业指导体系。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要充分发挥领导全区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作用,贯彻落实好上级社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制定发展规划,加强行业管理,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安全监管,组织实施好农村便民店升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抓好面向农民的服务网点建设。

三、保障措施

重视和加强供销合作事业,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传统和优势。要站在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树立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1、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要把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全力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顺利推进。

2、加大扶持力度。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和实施方案精神,区财政连续五年安排综合改革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农村便民店改造、综合服务社建设、服务体系建设。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关心支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好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

3、加强自身建设。区供销合作社要切实增强深化综合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转变工作作风和思维方式,用改革思维和市场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加强供销合作社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科学、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引进充实各类优秀人才,切实解决人员不足、人才匮乏问题,有效激发供销事业发展的内在活力,不断开创全区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