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区政办发〔2019〕1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有关单位:

《朔城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顿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朔州市朔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10日

 

朔城区深入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顿

实施方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魂。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决定着学风、教风和校风的形成,影响着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命运和民族的未来。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有关精神,结合城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一段时间内,以集中解决当前教师队伍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以建设“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教师为目标,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幸福之城、首善之区”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观,不断提升自身修养,以先进的思想和优良的政治素质从事教育工作,引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着力解决少数教师缺乏事业心、责任感,缺乏服务精神、奉献精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职业道德水平

引导广大教师增强职业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明确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乐于奉献的神圣职责,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解决不尊重学生人格、虐待或变相虐待学生,工作上不服从学校安排,追求名利,以及损害学校集体荣誉、影响教师之间团结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

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师专业标准为基本准则,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努力钻研业务,不断提升自身教育能力和水平,以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态度,把握学生特点,精心育人。着力解决备课不充分、上课批改作业不认真、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等突出问题。

(四)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良好社会形象

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着力解决个别教师有偿补课、侵害学生利益、借教书育人谋取私利、索要收受学生或家长财物以及言行与教师身份不相符等突出问题。

三、工作步骤
  师德师风集中整顿活动从4月10日开始,到6月底结束,共分五个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阶段(4月10日--4月20日)
  1、召开区级动员会。召开师德师风集中整顿工作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开展师德师风整顿的目的、意义和方法步骤,广泛动员,高位启动。

2、各学校分层动员。学校制订工作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高效推动。相关材料务于4月20日前报区师德师风集中整顿办公室。

第二阶段:学习教育阶段(4月21日--5月4日)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各校(园)组织教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等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教师增强“四个意识”,自觉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楷模。

4、组织师德规范测试。各学校(园)制定学习计划,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中小学教师“十不准”及违背“十不准”的处理办法》、《关于禁止在职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的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4月底前,全区组织教师进行师德规范测试。

第三阶段:查找问题阶段(5月5日--5月20日)
  通过自己查、互相帮、社会提、上级点等多种形式,深入查找学校(园)、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有关师德师风方面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措施。
  5、教师层面查。各校(园)领导和教职工要从思想和行为上反思自己的从教行为,对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重点要做好“八查八看”:一查贯彻教育方针情况,看是否有违背教育方针和政策,重教书轻育人,把不健康的思想和错误言论带进课堂的行为;二查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情况,看是否有歧视、虐待学生,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行为;三查为人师表,廉洁从教情况,看是否有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商品、乱收费、乱补课、向学生索要财物或向家长提不合理要求等以教谋私的问题;四查遵守社会公德情况,看是否有赌博等违反社会公德的现象;五查树立教师良好形象情况,看是否有语言不文明,言行不检点的行为;六查关心集体,尊重同事情况,看是否有损害集体荣誉和不利于团结的言行;七查工作作风和纪律情况,看是否有作风不踏实,纪律不遵守,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八查文明上网情况,看是否有不负责任地滥发帖子,浏览不健康网站等行为。

6、学校层面查。各校(园)要围绕本次活动主题,在学校层面上重点查找:是否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是否有强制学生收费补课、强制学生购买书籍、违反规定组织学生开展校外活动等办学行为不规范的问题。

7、撰写自查报告。各校(园)、教职工要在认真查找问题的基础上,分别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要问题明确具体,原因深入实在,措施切实可行,并有整改时限。
  第四阶段:整改提高阶段(5月21日--5月30日)
    8、落实整改措施。各校(园)、教职工对于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区分轻重缓急分别整改,对热点问题要迅速整改。各校(园)要建好整改台账。

9、签订师德承诺。校(园)长与每位教职工都要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向社会、学校和家长公开做出师德承诺,进一步规范教师职业道德行为。

10、严格师德考核。各校(园)对全校教师本学期的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考评结果存入教师个人师德档案,作为教师聘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11、建立负面清单。推行师德建设负面清单制度,对师德建设工作不力、师德师风不正的学校给予通报批评,同时对所在校(园)长进行问责。对存在严重师德问题的教职工,在职务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特别严重的要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12、开展主题活动。各校(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师德、正师风、铸师魂,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为主题,积极组织演讲、赛讲活动,充分展示当代教师的风采,选拔出一批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有积极表现和教学工作中成绩优异的教师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渠道,大力宣传师德模范的典型事迹

13、实施课后服务。制订出台课后服务指导意见,积极推行校内课后服务模式,逐步消除教师校外有偿补课的行为。

第五阶段:总结完善阶段(5月31日--6月底)

14、开展总结交流。各校(园)要认真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交流会,交流经验、学习借鉴、探讨问题、总结提高,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同时,可对近年来涌现出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并颁发证书。

15、建立长效机制。各校(园)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完善或重新制订相关的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德育工作制度、家访制度、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制度和师德师风考评、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师德师风集中整顿的领导,区政府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组,负责师德师风建设的领导、组织、协调、检查、评估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各校(园)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强化工作责任

各校(园)是本次集中活动的责任主体,校(园)长、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负总责、亲自抓。各校(园)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协调配合,要召开相关会议,广泛动员,保证每个教师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避免将活动变成少数人的事,流于形式,从而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整体合力。

(三)坚持教育为主

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查摆问题,带头整改,为全体教职工树立榜样。对师德师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采取学习讨论、批评与自我批评、自我整改的办法来解决,最终提高全体教师师德水平和整体素质。

(四)注重统筹兼顾

各校(园)要坚持“两不误、两促进”的原则,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达到促进教学、促进发展的目的。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建章立制贯穿始终,把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贯穿始终。